2020年3月4日 星期三

花如夢


  你還記得這個迷彩背囊嗎?它印證了我的學醫與前期行醫生涯,載滿了歲月的悲歡離合,還有,它的質料出奇的好,用了這麼久還是那樣耐看,那樣亮麗。

  最近把背囊找出來,是為了要去上中國畫課,沒料到,方上了兩三堂,便受到新冠肺炎之影響,課堂也得要暫停。人生無常,一切都不在預計之內,既然無法估量,便只好隨遇而安,見招拆招吧。

  然後,昨收到病友懇切之邀,其母跌傷,請我到她家出診,為老人家做治療,望能緩解她之痛楚。其實,我是極少接出診工作的,大部份都是推無可推,又或受病人子女之孝心所感動,才應允出診。

  再次拿出背囊,裝滿艾條和針灸治療用具,心裏滿是醫者應具有之正面能量,每次出診,都望能發揮中醫之能耐,無論在醫術上或是心理治療上,為患者緩和痛苦,為病人家屬給予幫助,便是醫者卑微之行醫抱負了。

  打從離開逍遙堂,便矢志要過更自在更逍遙之行醫生活,也真的落實隨緣施治之願心,說真的,「遊方醫」的行醫模式,比「坐堂醫」更適合我,這個自號逍遙之小郎中。

  經過多年的鍛煉,我努力修補這個色身,如今,應該可以多點遷就病患,多出外走動,多接觸不到階層的病人,多務實地當一名自由浪蕩的「遊方醫」。

  從前,與學醫的知心友伴,曾孜孜密謀,以後要開設一個流動中醫車隊,實行四處行醫,深入各區,推廣中醫及針灸治療,並為市民大眾教導保健功法,做到治病求本,以及防患未然之全民中醫宏願。

  教你成為自己的中醫,即是教你如何去釣魚,而不是送魚給你,誠然這是多麼遙遠而不可企及之所謂虛妄啊。

  塵世間,所有追夢的人,縱使知曉,花如夢,醒後空,然而仍會甘心在夢裏勾留,當一朵搖曳生姿之玫瑰,以一種不同凡響之姿態,笑傲春風 


  佛友黎小姐送來一袋禮物,著我轉交將來覆診的另一位男病友,就是上面的李先生,也是她的好友。

  這份禮物,包括五個口罩、一個防疫保護牌,和一瓶咒水(是黎小姐誦念了藥師經、地藏經、大悲咒和往生咒的水),而我竟有何等之福氣,也收到同樣的禮物。

  病友之間,相識也是緣份,佛友之情愫更是難得,在娑婆世界裏相遇,當然更應珍惜,互相勉勵,同修道友,邊談邊唱,悠然到彼岸……


  病友黃小姐,之前介紹我到上環天然齋吃素,期後,那兒便成為我與友人聚餐之熱門地點,誰知近日,這店也關門了,正在不知往哪兒吃素之時,黃小姐又出現了。

  這次,她帶我到永安旁邊的商廈二樓寶彩軒,雖然也是三餸的午市套餐,但就吃到另點的一款素叉燒,真的驚為天人,那叉燒焗得外皮焦脆,而內則柔軟多汁,實在是難得的美食。

  素食能如此讓人魂牽夢縈,也委實少見……


  這天趁出外購物,帶媽媽往商場的南小館吃午餐,菜色沒什麼特別,以往在朗豪坊常光顧的,現在的味道卻差多了,價錢又貴,沒有什麼選擇才會往那兒去,興許,就是想吃小籠包而已。

  你看看,媽媽穿的現代畫圖案大衣,是我送她的,她開始時說太花俏了,但後來,有不少相識和不相識的人都稱讚她,穿這衣很高雅大方,她這才相信我的眼光……


  這是一家靠近先施的咖啡店,我在十一時左右走進去小休,點了咖啡和牛角包,環顧四周,竟然只有我一個客人,實在難得的清靜,最適合獨個兒呆在那兒,任思緒飛揚,細細品味,當下的空靈。

  其實這店是早前病友陳小姐推薦的,她在中上環工作,常約我到不同的地點吃午餐,這樣又過了七個月,剛收到消息,她的辦公室要遷往觀塘了。

  感謝她,在我遷往上環的初期,常約我吃午膳,表面上是找我覆診取藥,順道吃午餐;壓根兒,她是給我支援,介紹一兩家好店子,讓我不至落了單,找不到理想的食肆而不去用膳。

  距離從來不是阻隔友人會晤的理由,以後還是要約陳小姐的呢,我跑去九龍找她,也是可以的……

4 則留言:

  1. 回覆
    1. 應是適合我之遊方醫形式.
      謝謝前輩來訪問!

      刪除
  2. 回覆
    1. 行醫之背包,
      除了裝有治療工具外,
      也有醫者對患者之關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