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6日 星期三

彼岸的春風擺渡


  從前,總喜歡與你談及彼岸,心裏暗暗企盼,我們就相約到彼岸吧!一切便在預設之虛幻中建構,在娑婆世界裏磋跎,直到你的消失,伴隨著幻滅的到來,彼岸頓時變得如此遙遠,如此疏離與隔膜。

  今天,看見明麗的陽光,熱情地灑落在燕窩莊的陽台上,你看看上面的相片,就是我拍下當時的影象,我穿了一雙紅鞋子,踏在這個自構的空間裏,有點悠然自得,有點豁然開朗,面對未來,內心竟有點踏實的勇氣,也許因為陽光出來了,溫暖著身心,給我一種自然的力量。

  雖然你常對我說,彼岸就在心中,而我一向不以為然,也想是你又在搬弄什麼佛經哲理,將一切不能解決之疑難,都歸於無,歸於虛空,幻滅又重生等等等等。

  然後,我走著你走過的路,慢慢回味過往你說過的話,參酌佛經裏的思維,原來人生,根本就是這麼簡單,簡單到讓自己誤入迷思中,不能自拔。

  其後,對彼岸,又有了不同的看法,不是因為對你的思念,也不是貪戀彼岸繁花妖嬈,而是真的不會太在意了,在此岸尤似在等待彼岸的春風擺渡,等待那拂面的清風,送來暖心的溫柔…… 


  陽光下的青青翠竹,是這陽台上另一個惹人注目的景致,對呀,誰會想像,在中上環的一座商住大廈裏,竟然可以種出這些充滿綠意的新竹?

  在這兒流連,對「青青翠竹,盡是法身;鬱鬱黃花,無非般若」,以及「無竹令人俗」,可有更深切的體悟啊……


  這次疫情仍未緩和,但對經濟影響可大啊。本來這天約了病友黎小姐往天然齋吃下午茶,臨時收到消息,這店已結業了。

  真的可惜,但也得接受無常的實相。我們遂轉往西港城的素食店銀杏館,遇見前哈佛提素食店的收銀員,大家寒喧了幾句,滿心歡喜的,她還給我們添了一份素饅魚,十分味美。

  我們各點了三餸飯,合共有六款菜色,餐湯和薑茶任添,這兒價廉物美,暫時排名僅次於佐敦的每日素食。

  呵呵,下次你路經中上環,記得來找我,這次是要帶你到銀杏館吃素啊……


  以這樣的裝扮去曬太陽,不是誇張,為了記錄我這個有印花圖案的口罩,所以要拍照留念,2020年的二月天,疫情嚴峻之下,我竟還有悠閒在後園曬太陽。

  上圖右邊的我,穿了一件由我編織的毛衣,那是在逍遙堂時期設計的,並且得到同事Candy 的協助才能完成。今年再穿上,頗有點感慨,時間過去了,人事更迭,都是無常……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