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4日 星期四

卻非風月只為關心



  從前,當我還在大陸實習中醫時,常收到一些同學或師友用短訊傳來之電子玫瑰花,初收到,覺得挺有趣的;後來,漸漸收多了,也沒什麼感覺了。

  然後,我跟隨著時代推展之急速步伐,也在手機開了社交通訊軟件,而SMS(即短訊)也幾乎被淘汰了,幸好我的大多數朋友都不會亂傳相片及宣傳資料給我,雖然一直在寫網誌,點擊率也高,但垃圾留言卻絕少。

  歲月給我們留下來的,相信是經驗的磨鍊吧。

  走到當下精簡的人生,已沒有多餘的感情包袱了,留在身邊的盡是喜歡的人與事物,那是多麼的清淨自在啊。

  那天,呵呵,竟在同一天,分別收到兩位男士傳來的鮮花相片,一是在志蓮淨苑工作的C 君,另一位是老網友花老爺。

  熟知我的友人都曉得,我對志蓮有點情意結,那兒的荷花,清雅出塵,C 君每隔一段時間,便會給我傳來荷花之近貌,更何況近日他換了一部新手機,能拍出色彩更有層次之高質量相片,這天收到幾張荷花照,讓我把相片看了又看,放大縮小地多角度仔細欣賞。

  你看看上圖之花相吧,花兒美是其一,但你可要留意那些水波,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能把荷花拍出一點幽幽詩意,實在難得。

  觀賞了這輯相片,竟喚醒了我年少時迷戀畫油畫之衝動,如今雖然改了習國畫,但當年沉醉西方印象派油畫之傻事,似乎又再回來,算不準哪天,我又會掏出埋藏在書架底之油畫顏料,使勁拉起畫布,畫我那浪漫油畫呢……


  至於長輩網友花老爺,就是曉得我欣賞他種的沙漠玫瑰,因為那是他的朋友從外地帶來一種超強的沙漠玫瑰種子,所以他的花,總是在開花,且開得特別的壯大艷麗。

  而我媽媽也種過這種花,只是一年才開一次花,花朵幼弱,花期又短,後來等著等著,也就棄養了。

  每隔幾個月,C 君和花老爺都會給我捎來花的相片,我收到後便會與媽媽分享,大家看著相片都讚嘆著,花兒真美唷。

  興許,你會好奇,何解送我花的都是男士?無論實體花、電子花,還是相片?

  也不盡是的,只是剛巧寫在網誌上的多是男士吧。其實,好友惠芳也送過風信子給我,記得有次生日,也收過她做的紫玫瑰麵粉花呢。

  收到鮮花相片,也令自己那麼開心?

  是啊,那是沒有任何負擔,又純淨之喜悅,也很配合,如今過著的「斷捨離」生活。看了,欣賞過,也不必擁有……


  我很愛逛「缸瓦佬」,近在上環有一家新開的,每次回診所我都特意繞路去逛逛,不常會買東西,但也會帶病友去看看,大家都開心。

  前天,在那兒發現上圖這個小碟子,有兩隻小鳥站在葉邊上,意態悠然,便買了放在燕窩莊,跟病人聊天時,擱些腰果花生在碟上,與病人分享,十分寫意悠閒的。

  同事笑我,吃些零食罷了,也要張羅一個美美碟子?

  她當然不了解我啊,一個號稱逍遙的小郎中,怎麼還是有點家當的,而這點家當,也不是隨便亮相的呢……


  母親節當天,我跑到菜市場去,選了幾樣食材,回家包了上面這些餃子,因媽媽喜愛吃香口的食物,這次我便把餃子全都煎熟了,放在保鮮盒子裏,吃剩的都擱進冰箱去,以後再吃,才取出來加熱。

  這是我第一次親自(非協助)包餃子,餡料放了脆玉瓜、韭菜和豬肉,是我出的主意,還要在豬肉裏灌湯汁,所以動作要快,包了馬上要煎香,把肉汁鎖在餃子皮裏。

  結果,爸媽都愛吃,擱在冰箱裏的,沒兩天,也給他們吃光了。你說過的,每次吃餃子,都有回家的感覺,即使跟友人一起吃餃子,漸漸也會把朋友視為親人。

  我們可要珍惜緣份啊,能同桌吃一頓餃子,也不知是從前種下來多少的因緣呢……


  水蜜桃又艷麗登場了。

  這些天,我都在吃,但怎麼吃也不會像在北京吃的豪邁奔放,北京友人是用一個大盤子盛裝著十來個水蜜桃,讓我們任意吃的,用手拿著桃子剝皮,一個接一個的吃,吃到桃汁溢滿手指,香甜多汁,一邊笑著一邊貪婪的大口大口地咬著桃子。

  那是一場絕不溫婉有禮的盛宴,然而,就只有這麼一次,卻終生難忘……


2 則留言:

  1. 炎炎夏日,有花有果,像是來到花果山.

    回覆刪除
    回覆
    1. 花果山是孫悟空之活動基地,
      也好, 像他也快活,
      但要去取經, 路途可多周折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