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日 星期六

診所的日常



  甫踏入五月天,新冠肺炎疫情似有緩和之勢,希望正如早前一位高人所說,端午節前香港社會真的會恢復運作,大家又可回到自己的崗位上,努力修補一切的缺失吧。

  這天,一位舊日逍遙堂的老病號來找我,她說自己是九龍人,不喜歡老遠的跑到上環去看中醫,但就是近日與我邂逅,她又剛巧失眠,於是,便決心過海來探訪我,順道也來看病。

  這位陸小姐的家人多是我的病患,幾位姊妹患著類似的病,我隨便遇上其中一位,便會關懷地問候其餘各人的健康,我們雖然不常碰面,但也十分熟稔。

  待我們寒喧了一會兒,配藥員已把她的中藥執妥,正要交她時,她竟拿出舊日印有逍遙堂名號的環保袋子來,請同事不要用膠袋,就用這環保袋吧。

  瞥見這個當年由我設計的袋子,實在十分感動,她應該保留了好幾年啊!看著這個環保袋,一切回憶都歸位了,原來,我也曾努力熱忱地投入過創建這家中醫診所,我的點滴心意,病人也許會感受到呢。

  看陸小姐珍而重之的保留著這個袋子,這份認同,的確勝過千言萬語。

  還有一位病人周先生,他竟細心地把我開過給他的每張方子,整齊地掃描到電腦,然後下載到手機上,隨時查看藥方之內容。難怪,他來覆診前都是有備而來,與我談及他的病情,總是頭頭是道。

  與這位周先生交談,上至儒釋道哲學,下至中醫針灸藥理,無所不談,表面看來,他是在請教我問題;然而,實質上,透過他的提問,我卻學到不少東西。

  病人就是我的老師,信焉?


  今天隨意拍下同事的腳,拍別人的腳,大多不會拒絕的,她們還有趣地配合呢。

  跟著我一起工作,大家都能認真而愉悅,興許,這兒的活動空間夠寬敞,工作氣氛都沒那麼緊張吧……


  如今,因受疫情影響,燕窩莊十二時才開診,我便利用上班前,往太古誠品書店打書釘,那兒人少,空間大,空氣清新,書又多又美,靜靜地坐在長櫈上看書,竟差點以為自己身在台灣高雄?

  趁書店仍在,應該好好享受當下的閱讀時光,是的,世間好物不堅留,彩雲易散琉璃脆,香港的書店,關門的關門,大間的旗艦店,更是所餘無幾了……


  今年的三月沒有花展,一切活動都停擺了,我家陽台上就只剩這盆小小的家樂花,花兒也算開得燦爛,雖然沒有玫瑰之嬌艷,但怎麼看,仍有點平凡的美,淡淡而穩妥……

2 則留言:

  1. 逍遙醫師:從中醫角度有沒有什麼湯水.可以預防這疫病呢!因預防勝於治療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預防就是平日要練功,
      正常生活, 飲食恰當,
      自身強壯, 百病不侵.....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