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31日 星期日

片葉不沾身



  真正的逍遙,是乘道德而浮游……

  說得夠精準吧。今天再看莊子寓言,甚有感悟。

  緣由自以為結束了逍遙堂,讓自己浮游於天地,出入於繁華之地,縱然百花叢中過,也能片葉不沾身,是考驗自己,其實亦是在昇華境界罷了。

  一個來勢兇猛之疫病,考驗起大家的能耐,原來身邊多位友人都同時失業了,還說是專業人才,突然失業幾個月,前路茫茫,又驚慌地發現銀行存款有限,怎麼往日都在風花雪月,從沒有危機意識,也沒有預備好生活的Plan B

  縱然我明白,一切的所謂計劃,怎也沒法配合人生的無常;但你也得在隨遇而安之中,努力打下堅強的基石呀。這個教訓,是要我們早作籌謀,不能臨渴才掘井,這個道理,套之任何事皆說得通啊。

  我的外相極是逍遙,但骨子裏卻是穩打穩紥的人,也許我是科班出身吧,看我開出的方子便曉得,我用藥絕少兵行險著,甚至有人從我開出的方子猜想,我應是一名「男的老中醫」。

  醫者的性格,大體也反應在其方子上,這是常有聽聞的;後來,我看其他醫師開的方子,也有點領悟。甚至,可以從方測症,也能摸索到醫者之思路。

  方中有五行,有顏色,藥有輕重浮沉,行何經施何藥,開這樣的方子要收怎樣的效果,全都一目了然的。

  明知病家生活貧困,若能用些簡單又便宜之藥食,便能收到療效,又何必開出名貴藥材,賺取暴利?為稻粱謀,本無不可,但為醫者,芝蘭生於幽谷,不與無人而不芳,君子修道立德,不為窘困而改節。

  人在做,天在看,因果不空……


  這天一位病友來覆診,我正好亮出這個小鳥碟子,裝滿了果仁,跟他邊聊邊吃,這樣便讓他輕快地把一杯中藥喝完了。

  我喜歡病人在我面前,把第一付中藥服下,這樣才放他離開。至少,當下的他,已服了一帖中藥,病似乎已好了幾分……


  上次做的葱油餅,是用剩餘的餃子皮做的,這天下定決心,到超市買了低筋麵粉,做上圖這些小薄撐,材料也只有香葱和鹽,用一個迷你平鍋子煎,但比上次做的更香脆可口。

  這次煎多一些,給媽媽留了去打牌時吃,她很喜歡,其他牌友也讚賞呢……


  我其實很愛吃小籠包的,這天我約舊同事Candy去尖沙咀上海婆婆吃了一頓豐盛的上海菜。

  久沒見她了,怎麼她竟跟我理了相同的短髮?你看看上圖吧,我們的髮型真相似啊。但我沒有她臉色紅潤,在我眼中,健康的人就是美麗,她比我好看多了,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