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0日 星期三

項莊舞劍

這條紫佛珠是我常繫在手腕上的,另外那個方形的
是空氣淨化器,近日出門時,都掛在脖子上……

  這段疫情日子,待在家裏的時間特別多,除了廚神上身外,也把家居書籍筆記整理,這麼一次翻動物件,收穫可大啊,重閱從前習醫之筆記,才驚訝自己走過那些崎嶇迂迴的學醫小路。

  掏出幾本小筆記本子,是那年跟隨著一位中醫治癌教授當翻譯時寫的筆記,還把教授開的方子抄寫下來,當時就是摸不著頭緒,到底她是如何治癌法?

  接著,多年後,當自己行醫已有一段日子了,再重溫這些方子,才清楚了然,根本沒有什麼治癌絕活?一切,都是辨證論治吧,隨症施治,把病人的症狀舒緩,改善病患的生活素質就是了。

  當年我可是個超級學生,為了學到上乘武功,花盡心思,想盡辦法;興許,我的行為實在太著跡了,在同單位的一位男配藥員,對我特別注意,因為我會拿著教授開的方子到藥房去,小心查看他們抓的是什麼藥。

  教授開的方子全是手寫的,有些藥用了奇怪標記,以我追查的結果,當然能查出個究竟,但就是引起這配藥員的注目。

  有一天,我正與其他同事在閒聊時,他卻突然指著我說:「你是項莊舞劍吧……」

  當時,我也不置可否,笑笑說不明白他在說什麼;然而,熟讀《三國》的人,當然曉得,他是說我像項莊舞劍那樣志在沛公,裝模作樣是表相,卻另有意圖吧。

  後來才得悉,這人也是在修讀中醫的?莫非,我想學的東西,其實也是他一直在探勘的?他後來在這單位的人事鬥爭中給辭退了,多年後,我在一家連鎖中醫店上看見應診中醫的名字,就是他呢……


  你曾這麼對我說:「你呀,其實是一名隱世孤獨美食家,懂得吃好的,自然會懂得弄出美食,只是,你還未到時候顯露身手吧……」

  如今,在一個無常的疫情下,我可漸次釋放另一個我來,從前,我很少下廚,更不曾包過什麼餃子,獨居時就只愛做炒飯。

  前幾天包了獨創的餃子,得到雙親的讚賞,這天,便把剩下的餃子皮,加些香蔥鹽花,做了上面的蔥油薄餅,煎得小巧香脆,媽媽愛吃得很……


  然後,我竟在超市遇見這些美麗的紫薯,於是,這兩天,我便把紫薯、黃薯和雞蛋一起蒸熟,讓媽媽和我享用了這些健康又美味的茶點。

  家居的日常,素樸清淨,一切就由食物做起,這些看似極簡單的道理,從前總沒法實行,現在隨著父母生活,方能領受並實踐。

  疫情帶來不少災變,但對我來說,也有正面的得著,鎖定在家裏,還可以上網重新聽一次觀成法師主講的《金剛經》,這次很認真的為自己做筆記,把從前聽不明白的章節,用心聆聽……


  這個可愛的小風扇,是去年託人幫忙買來的,預備送給一位很怕熱的友人,可是,後來發現她已經不那麼怕熱了,也許她過著稱心如意的退休生活,急躁的性子也給慢下來了。

  今天把小風扇找出來,自己把玩著,欣賞著這湖水綠色,清風送爽,在這個炎炎夏日,頓覺心情開朗……


  這陣子多了搭巴士上班,回家那一程才搭港鐵,由於自由上下班時間,多了逛書店,就是喜歡這種浪蕩散漫的心情,隨意打書釘,或是找個位置坐著,傻傻地發呆……

2 則留言:

  1. "接著,多年後,當自己行醫已有一段日子了,再重溫這些方子,才清楚了然,根本沒有什麼治癌絕活?一切,都是辨證論治吧,隨症施治,把病人的症狀舒緩,改善病患的生活素質就是了。"我師傅及一名上海中醫名教授治癌亦是如此, 並指出, 不能用殺傷方法, 反而不治, 所以某位號稱"神醫"的報紙佬江湖"騙子"成日吹噴的秘方及在報紙副刊亂噏的害人不淺, 是中醫的掘墓人, 老安放棄繼續學下去, 主要是自知不能成器, 收工, 所以老安並不前輩, 只是興趣者而已!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前輩把中醫視為興趣,
      那才可有更高的情操.....
      世上無神醫,
      但世人都不相信,
      總喜歡欺騙中己,
      然後又受人欺騙......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