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0日 星期六

購藥記


  本以為不在假日往深圳,應該不會太擠迫的,結果還是人頭湧湧,到處是流動的人潮,街道上滿是一小堆一小堆的垃圾,人們汗流浹背的在趕著購物,在街頭巷尾聚集,或蹲或坐,總的來說,就是一個「亂」字……

  
若不是為了購藥,我真的不會在這大熱天時,往這地方擠的!

  
這次,扛了一大堆中成藥回來,足夠一段時間使用吧!哦,不對啊,都是給親友們購買的,那些藥物,在香港難找到,即使某些國貨公司有售,價格也甚高,長期服用,甚不划算。


  
以往,在國內實習期間,也喜歡買藥,不論在醫院,或是在當地的藥店,只要遇到適合的中成藥,我都會控制不了,瘋狂地採購,買到「窮途末路,囊如洗」……

  
別的女同學,在實習時候,到處購物、按摩、美容、訂做衣服;而我,就是買書購藥。每次回港,行囊裏的,盡是書本和藥物,異常沉重的。

  
當我氣喘如牛的,拖著這些沉甸甸的身外物走動時,我便跟自己說,下次不要再這麼做了,實在太累了,腰酸背痛的,快要把自己拖垮了……

  
然而,很快地,我又忘了,積習難改。

  
這次跟小友二人往購藥,小友的目的是為自己購買那些,在香港找不到的中成藥;但我呢,走進藥店,像尋到寶山似的,東看看,西望望,精神莫名亢奮,還找著店務員來侍候,幫忙推著購物車,像在大觀園裏溜躂,樂不思蜀……

  
嘩,這裏竟然有獨立包裝的無糖「玉屏風散」,最適合患有汗症的台灣友人服用;這「中藥濕疹軟膏」,給那兩位患濕疹的病人。

  
哦,這仲景廠牌的「六味地黃丸」,給媽媽長期服用,既能調理她的高血壓,也能治療糖尿病,是一石二鳥的好方子;「補中益氣湯」,就給那位友人的太太服用吧,可調理她產後氣虛;「香砂養胃丸」,唔,是為那位患慢性胃病的友人買的;還有「歸脾丸」,對了,送給那三位心脾血虛的友人,最好用的;「複方丹參丸」,急救用的,給那位患冠心病的老婆婆,放在手袋裏,隨時應急用的。

  
哈哈,皇天不負有心人,給我找到陽子江藥廠出產的「黃芪精」口服液。記得那年實習時買了幾盒,送給友人的小兒子服用,為他調理免疫系統,療效甚顯,小孩子身體也逐漸強壯起來,後來欲再購買,但在港一直找不到。這次給我看見了,一口氣買了十盒,可給小孩子慢慢服用。

  
就這樣,扛著一大堆藥物,步履蹣跚的走往火車站,途中,小友幽幽的說:「小姐,你不是要為自己買『消風散』和『定喘湯』的嗎?為何你都為別人買藥,送藥給別人,又不收錢,我就沒有你那麼偉大了……」

  
「對呀,我都忘了!下次,我答應自己,不再這麼勞累了……是啊,別人又沒有叫我買藥……」我傻傻的答道。

  
事情總是這般的吧,當我回到香港,跟友人說,為他的小兒子買了十盒「黃芪精」口服液時,友人欣喜的眼神,讓我也感染了,滿心滿懷充盈著喜悅。

  
人世光陰花上露,人生須達命!

  
既然,富貴於我如浮雲,也只好認命。

  唯有,在鏡花水月中,自立成一道風景,不亦賞心悅目乎?


P.S.  友人常笑我,傻人有傻福,想想,也倒是真的!
  昨天,同學 C 君送藥來,就是我現在需要服的「消風散」和「定喘湯」。
  世界本是如此簡單,你為別人,別人為你,人間便是天堂。
  感謝友人的關愛,定當愛惜身體,努力繼續我的行醫生涯……











8 則留言:

  1. 今天我去買針,也是有莫名股的興奮

    回覆刪除
  2. 真善美的追尋及追隨者2008年5月11日 下午2:32

    很好的分享呀!謝謝!

    回覆刪除
  3. 我都好鍾意在大陸買藥嫁!不過不太熟路,請問一下你去的藥房在那裡?
    [版主回覆05/12/2008 07:26:00]這家在 深圳東門 , 名叫 " 友和 " 的藥店, 地址是 " 羅湖區解放路鴻展廣場負一樓 ".

    回覆刪除
  4. 謝謝你呀!今日將會上去,你的資料正來得及!感謝!!

    回覆刪除
  5. 真善美的追尋及追隨者2008年5月12日 晚上10:13

    Thanks for your info. 做你的朋友真幸福...

    回覆刪除
  6. 很感動您送藥給友人的心情,但真的趕快完成您的論文啊

    回覆刪除
  7. 這假期我也到過你說的東門友和,亦是買了藥送給親友,但也留一些給自己!

    回覆刪除
  8. 真是辛苦你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