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0日 星期五

人生幾度秋涼


這是近日醉心研究的《心經》,經文只得二百六十字,但字字珠璣,
可堪玩味,現在重新翻閱,細細誦讀,心境平和……


   回想少年時,走路沒有踏實過,總愛蹦蹦跳跳,碎步奔走,老覺得別人慢慢走,自己卻走得特別快,原來,我一直扮演著《龜兔賽跑》寓言中,那隻嬌縱的小兔子,跟烏龜賽跑,注定是失敗的了……


  記得上中醫養生課時,老師叫我們注意,外國人運動像兔子般,愛好大動作,跑跳強烈,耗損真氣;而中國人卻喜歡慢慢來,年紀越大越愛慢動作,似烏龜,但是烏龜卻長壽。

  
想想,這蘊藏著莫大的道理哦!



  
愛上散步,是在杭州實習開始,那段日子,整天繞著西湖散步,不論向左走,或是向右走,我總會找上千百個理由,讓自己溜走,在西湖邊上浪蕩。

  
散步是調整步履的好時機,那些難以解決的問題,在散步當中,也許能覓得一點契機,是偶合也好,是抽離也好,怎麼也會有個排遣處……

  
旁晚的散步,追逐夕陽西下,欣賞落霞與孤雁齊飛的景致,真是人生一大樂事!這個不花分毫的娛樂,便在那時候,給我找著了。後來,在中山、江門、廣州等地實習,我也是貫徹始終,依然漫步人生路。

  
散步中,偶也遇上同路人,雖然明知,人世光陰花前露,流光容易把人拋,但相逢,樽酒莫相推,把盞共話,豪情壯語,共享花間明月,慨歎人生幾何……

  
回到香港,全心投入我的醫務生涯中,生活變得異常忙碌,每天接受來自四方八面的壓力,我的雄心壯志給消磨到幾近溫馴,每當我拖著疲乏的身軀,走在回家的路上,偶爾抬頭,看見一彎新月,才驚覺,已很久沒有邀月賞花,漫步江邊了……

  
明月清風依舊在,只是,人面不知何處去?

  人生幾度秋涼,當年,一起漫步的同窗好友,如今,各奔前程,有在名利場中浮沉,有的已退隱江湖;而我,仍傻傻的守著一個承諾,為了當日的「豪情壯語」,給自己一個圓滿的人生,只好,繼續踟躕獨行,尋找傳說中的桃花源。

  
這陣子,併排看著不同種類的書,思緒給激盪著,碰撞出星火頓悟,忽然間開了竅似的,像解開了心中百結,疏理出一條清幽小徑,沿途花香鳥語,蝴蝶飛舞,宛如人間仙境。

  
 



  在等候病人來診之際,也是不停地看書,這本《探求一個燦爛的世紀──金庸與池田大作對談錄》,是病友送來的,也是近期新寵。另外,當然少不了,近期人氣書榜首位的《小團圓》哦,這本張愛玲的遺作,捨不得太快看完……
 

  這一套書,已給我「吃」個精光,書裏的中醫養生理論,我已活用到臨床上去,十分管用呢……

   有些人很喜歡追隨我看書的步伐,甚至,聽某同學說,我看什麼書,她便要看什麼;然而,我這種雜亂無章的併排看書法,連我自己也猜不著,誰又能追趕呢?

  
最近,我在研究這台小巧的激光治療儀,用在自己身上,且看我如何把它也「吃」透吧!

  說來,真的要感謝哥哥,假使沒有這個環境舒適的新家,我怎也沒法安靜下來,潛藏讀書。

  哥哥,你放心好了,我不會拖欠你的租金的,我要給你看看,我如何活得更精彩亮麗,當一個有良心的現代中醫……


5 則留言:

  1. 逍遙中醫醉心於醫術 , 仍舊不改書生本色 , 骨子裡實是騷人墨客的情懷 , 時至今日 , 已甚少有人能不忘初心 , 焚膏繼晷地耕耘心田的一方春色 ,
    雖時有青山依舊在 , 幾度夕陽紅的秋涼 , 但任他明月 . 或是清風 , 仍是保有君子無入而不自得的灑脫自在 .
     
    只有心無罣礙才能優雅地散步 品味那份生活閒情的趣味 , 輕輕描繪出宜人的自然景緻 . 而心經總結 ” 心無罣礙 ” 一句 , 這實是最睿智的生活態度 ;
    逍遙中醫身上所流的文人血液 , 倒是比較像踽踽獨行的烏龜 , 不見外在的形色紛擾 , 亦步亦趨地走向心靈的桃花源 !

    回覆刪除
  2. 那套中醫保健書籍也使我爰不惜手,
    未知你的Pointer Pulse 效果如何呢?  可否賜教..賜教!

    回覆刪除
  3. 心經裡真的是字字珠璣,能夠細玩它內裡的道理都已對佛法瞭解不淺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