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4日 星期六

尋醫記--開大方的醫師



  大抵,真的是久病成良醫吧!我一向體弱多病,記憶當中,有好幾次是在學校裏發病的,不是發高燒便是肚子莫名的疼痛,老師急忙找媽媽來學校,接往看病……

  
記得有一次,小學二年班時,不知何故發高燒,須召急救車來校,送往就在小學旁邊的廣華醫院看急診。那時候,常常生病,吃了許多顏色鮮艷的藥丸,但總是喝很多很多的水,也沒法把像子彈般的藥丸吞下肚,偶爾,我會偷偷把藥丸吐了。也許,就是這個緣故,我的病就這般纏綿難癒。

  
後來,也看中醫,媽媽很捨得帶我看醫生的,誰告訴她哪兒有一位隱世名醫,不管有多遠,她都會抱我去求診,那時我犯著哮喘病,爸媽甚為憂心……



  我頗能接受中藥,怎也不會把湯藥倒掉;反而,喜歡到中藥舖,那兒必定有一兩隻「坐堂貓」,也有我愛吃的山楂餅、陳皮梅,還有,在那股濃濃的中藥氣味薰染下,我的情緒便能稍稍安穩,讓我的病情舒緩些。

  
讀醫以後,我更愛尋醫,尤愛訪尋名醫,對呀,就是那些擠滿了候診病人的那種,我喜歡以自己作考驗,給他們號號脈,開開方子,向他們偷師。

  
前天,我跟哥哥到九龍城辦點事,途經一家老字號藥材舖,那兒擠滿了病人,哥哥便說:「妹妹,你看,這兒的醫師好厲害,我每次經過,都看見一條長長的人龍,你要不要去會會他?」

  
「對呀,我也曾收到情報,說九龍城區,有這麼一家老藥店,好吧,今天剛巧有時間,可以排排隊。哥哥,你先往商場逛逛,待快輪到我時,才打電話叫你來……」我的心情異常興奮,「求知活躍症」正在犯病。

  
在候診的一個小時裏,我分別採訪了幾位病人,也看到他們拿在手上的舊藥單,大概對這位醫師的用藥方向有了點認識。

  
嘩,一帖方子,用了三十多味藥,這般大包圍式用藥,肯定不是科班出身的醫師了,因為我們用藥的數量,有嚴格的規定,若我開出這麼一條大方子,必定給教授責難。

  
這位醫師慣常開三付藥,診金六十元,每付藥約八十元,複診時會開多幾付藥。看見抓藥的藥工有七位,忙到不可開交,那些大包大包的中藥,堆滿了櫃台。

  
別人的長處,我當然要學習,可是,中醫診治的特色,在這位前輩身上,我卻沒看到,連最起碼的望、聞、問、切,也欠奉,因為他根本沒時間。為每位病人號號脈,瞄了一眼,再寫下滿滿的方子,至少也要花掉五分鐘。

  
我是初診,他要為我登記地址、電話、身分證號,哦,怎麼沒有問我年齡,也沒有問我「十問歌」裏的「婦女尤必問經期」?

  
老前輩吧,瞄一眼便能開方,也許,心中已了了?

  
候診的時光是愉快的,因為有所企盼,雖然「絕望之為虛妄,正與希望相同」。

  
結果,已經不重要了。

  
哥哥問我,此行有何收穫?

  
我笑笑說:「他們的貓,有點像我以前的坐堂貓小Q呢!」

  
對呀,不知小Q近況如何?

  
原來,我還是那麼的思念牠,仿如思念一位故人,在這個早春的三月,心裏總是懸念著,那些逝去的,細碎的,情與物……


  


 



  在這家老藥舖,邂逅了他們的「坐堂貓」,牠看見我,便擠在我身旁,還抓著我的米老鼠咬緊不放,然後,跟我一起排隊,依偎著我睡覺,像看見老朋友似的……
 

  我這帖方子,老醫師用了三十五味藥。  我問其他病人,是否覺得藥多了點?


  他們竟然答案一致:「好呀,藥那麼多,很值得呢!」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