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4日 星期三

蒼生大醫


這些鮮橙和有機蕃茄,都是哥哥買給我的,供我一周食用。
這陣子,我的腰腿又犯病,不能拿重的東西,所以每周,哥哥都為我預備一批水果,
然後,開車送來我家。哥哥去了越南,以後,我便要自作籌謀……
原來,哥哥真的很疼我的呢!

  搬到這新居,友人都愛揶揄說:「這麼靠近馬會投注站,應是近水樓台先得月吧!」

  
說也奇怪,我這個人,外表看來新潮叛逆,尤其是騎著電單車,瘋狂地在台南某處鄉間小路飆車,誰看了都不肯相信,我是一個女郎中!

  
外表看來,我應該很愛冒險,也愛賭博吧!

  
非也!我最討厭賭博了,因為我不喜歡輸錢的感覺,就算買「六合彩」,也只是偶一為之而已;當然,呵呵,最好有人會還我那不中獎的20元本金。



  常聽到喜歡賭博的人說,如果發了大財,會拿多少作慈善用途;這個意願,似乎是空中樓閣,打著妄語,只為了給自己找一個賭博的藉口罷了。

  
何解要為,還未得到手的獎金,安排出路?

  
人們總愛為未來設計藍圖,但卻輕輕錯過,已緊握在手裏的東西。

  
怎麼說,骨子裏,我原是一個徹頭徹尾的文人,頭巾氣重,心常繫家國,若為了家國情義,也可拋下一切,追逐真理,縱使是徒勞無功,終可面對自己的良知。常跟知心友人說,假使我們生於五四時代,絕對是革命先鋒……

  
行醫以來,面對生命無常,越覺悟到務實的重要,務實地為病患解決問題,務實地救急扶危,原是那樣的真實不虛!

  
在實習時,遇見一位老教授,他在醫院裏的門診,一天只收二十個病號,他堅持要對每位病患負責,為了不顧此失彼,只好這般安排。

  
我跟著教授助診,看見他如何把病人放在心上?如何感受病患的苦痛?如何實踐一位「蒼生大醫」的角色?

  
老教授行醫已三十年,對病患仍是那麼的細心關顧,皆因有情,那份出自醫者真心憐憫之情,幾能感受病患之痛苦,視病患為親人般,已超越了醫患的關係了!

  
那時候,我只是一名實習醫生,哪裏能感受教授的苦心?然而,這兩年艱澀的行醫生涯,讓我慢慢體味到,作為一位有良心的醫者,終究要有點承擔,有點奉獻精神,有點悲天憫人的濟世情懷……

  
是故,我常常會惦念著我的病人──

  
那位患上嚴重濕疹的小病人,現在不知怎樣了?情況有好轉嗎?不知他的父母,會否放棄為他治療?他們的家庭經濟,能否支持他繼續接受治療?

  
另外,這個一家四口的家庭,全都有便秘問題,先是太太來看病,後來帶來的兩位女孩,也是長期的便秘,更影響月經紊亂;近日,她們的父親也來求診,同是患上困擾的便秘問題。他一連七天排便困難,服了多天的中藥,病情沒有改善,幸好他再來複診,終於再服一帖中藥,便可順利排便。

  
這位患上斑禿的女病人,這陣子,斑禿的頭皮上已陸續長出新毛髮,雖然情況漸趨穩定,但仍須慎防病情反覆,常要提醒她注意調暢情志,鞏固體質,以求治本。

  
還有,還有那些沒有來複診的病人,他們怎樣了?希望他們早日找到良醫,能幫助他們緩解病情,希望他們不會因為我學藝未精,而對中醫中藥失去信心……

  
這個三月天,是我的生日月,每年到了這毎月份,我必定會有幾件意料之外的事情發生,今年也不例外!

  
剛知道哥哥要到越南工作一年,下周便出發了,行程急迫,甚是擔憂,只好急忙為他預備了一批中藥沖劑……

  
生活在他方,對哥哥來說,也許是一個轉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我總是往好處想,盼望哥哥工作愉快,平安喜樂!  


  



 
  

   我從來不相信可以在「抓娃娃機」抓到禮物,但這次到台灣,卻是出奇的「心想事成」── 那天,我看見這台「抓娃娃機」,我便指著這隻小熊說,我要你跟我回香港,結果,牠便這般跳了出來,還陪伴我,欣賞天邊的落霞,我為牠取了一個別緻的名字,叫「陽陽」……
  

  我很喜歡長頸鹿,這次在台灣,遇上了這隻電動長頸鹿,擁著牠,很開心呢…… 
 



  每到周日,哥哥都會開車陪伴爸媽飲茶和「遊車河」,我也同往。這張相片,是春節時,在商場裏,爸爸為我們拍攝的……

1 則留言:

  1. 身為醫者 , 心常照護著治療中的病人 , 此舉已是難能可貴 , 而逍遙中醫時時還惦念著視線以外的病人 , 可愛的小熊是否也感應了這樣的慈心 , 自願跟隨著你四處地遨遊 .
     
    那位教授對醫療品質的堅持 , 是對中醫最大的敬畏 , 也是對生命最真誠的尊重 , 倘若杏林都不以 ” 醫店 ” 的角度來汲汲營營 , 這不僅是醫生之大德 , 芸芸蒼生亦是幸甚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