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8日 星期日

牽 手



  我的病人,大都是以家庭為單位的,最初是個人來求診,接著,他或她,會把家庭成員逐個引來,然後,是他們的同事、好友、鄰居。所以,每到周六,我應診的燕窩莊,便會擠滿了病人……

  
我一直深信,中醫是最確切的「家庭醫生」,最能深入家庭,成為他們的家庭顧問,以及,最信任的「朋友」。

  
我便是這般結交了許多許多,包括老、中、青三代的病友,他們對我,十分的信任與尊重,那是我行醫以來,最欣慰的收穫。



  周末的下午,那一雙一對的夫婦,便會來燕窩莊找我,有時候,候診的病人多,我會安排夫婦一起接受針灸治療,一個躺在牀上,一個坐在牀邊,互相關照著,每次我進走來為他們行針,都看見他們手牽著手……

  
每當我看見他們的手,緊緊的扣著,我便感到很甜很蜜,那是二人互相扶持的最沉默的應許吧!

  
人生在世,能找到這麼一個人,在你生病時,緊緊的握著你的手,不用多說話,一切已盡在不言中,那其實是很幸福的。

  
我為病人扎的針,也許委實太強勁了,若有親人陪伴在旁,病人心裏會踏實些,所以我很鼓勵家人一起來,即使不是來看病,也可給病人一點安慰,一點支持,也同時增進家人的感情。

  
最近,我那本《逍遙中醫──行醫札記》入選了中學生好書龍虎榜的入圍名單,在各大小圖書館都可借閱,所以近來收到不少中學生讀者的電郵,也因為這個因緣,來求診的年輕病人亦逐漸增多。

  
青年人來看病,父母親大多陪伴在側,當然,找到我來,都不是容易處理的病。看見那些父母焦慮的眼神,可知為了子女的病,已耗盡心力,尤其是在這個經濟低迷的年代,大家都有著這樣那樣的困難!

  
其實,那些陪同子女來的父母,也患上不輕的病呢,只是,他們為了疼愛的寶貝子女,都會集中所有精力(包括金錢),先為子女治病,而自己嘛,也就沒怎麼在意的了。

  
這些,我都明白,也十分理解。

  正如
《好了歌》所言:痴心父母古來多,孝順兒孫誰見了?

  
我看到的,大都是這樣的呢……



  

1 則留言:

  1. 是啊 ! 牽手之情是生命中最深刻的連結 , 那一輩子相扶持的承諾 , 是人世間最刻骨銘心的 , 每每看到老夫老妻牽著手過馬路 , 或在公園裡悠閒地散步 , 或互挽著腋下一起上醫院 , 內心就如沐浴著溫熙的和陽 , 升起了一股愛的暖流 ,
     
    你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汝亦如是 !
    我也感覺出 , 你的診間有一種氛圍 , 會讓平常不習慣牽手的親人 , 親情會自然地如磁吸的牽引在一起 , 許是逍遙中醫歡喜人間有愛 , 讓家人更憐惜親人所受的苦楚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