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1日 星期五

試 煉


唯有不停的閱讀,鑽研醫術,方能有所突破。
最近,在細讀《傷寒論》,決心要把它吃掉,
化作我的血脈,深入骨髓,流注在我的每個細胞中……

  這位老人家,是經友人介紹而來的,他與老伴同來,二人互相扶持著,一拐一拐的找到我診所來……

  
他細訴著自己的病史,從頭到腳,不下十多種疾病,亦經歷過幾次大小手術,幾乎所有老年人常見的慢性病,他都患上了。我一直耐心地聆聽著,手不停地書寫病歷,把病案紙填寫滿滿的,越寫心裏越慌張,正盤算,應如何緩解他的主訴症狀。



  好吧,他說當下,最不適的,是那痛到無法走路的腰腿痛。其實,他的腰腿痛,也是因為嚴重糖尿病而引發的神經痛。

  對呀,他剛從醫院回來,做了右腳拇指切除術,那腳趾是屬於糖尿病失控而壞死的,他說已經每天打胰島素針三次的了,仍沒法控制血糖,直到有一天,他發覺右腳拇指失去知覺,才驚覺趾骨已壞死。

  
他的心臟病、腎病、失眠、慢性前列腺炎等疾病,每天要服大量的西藥,還要在三餐前打胰島素針,根本沒有時間安排再服中藥了,他只希望我幫他扎扎針,暫時舒緩腰腿之疼痛罷了。

  
我深知他患有嚴重糖尿病,是不宜扎針的,但又不能開中藥給他,怎麼辦呢?

  
幾經思量,我還是用了針刺治療法,而今次只選用了四個穴位,運用特定的手法,把每根針發揮到止痛效果,希望能及時幫到他,稍稍緩和一點痛楚!

  
然後,在扎針的穴位上照燈,燈的熱力經過銀針,能直透經穴內,達到疏通經氣之效。留針四十分鐘,每隔十分鐘行針一次。

  
我不敢離開,細心守在床邊,觀察病人扎針後的反應。

  
面對這種病患,我為醫者,無力感頓然而生,是的,他已患有多種疾病,且年紀老邁,能讓他維持有限度的生活素質,已是不簡單的了,我還能幫上什麼忙?為何他不早點來找我,讓我有機會為他醫治,也許,不會弄到如斯境況?像他們一樣的老人,政府到底可以為他們做點什麼?難道,就讓他們自生自滅?老了,沒有錢,難道真的不能生病?

  
「貧」加上「病」,似乎要與命運堪虞,劃上等號!

  
老人看我憂心忡忡的神情,反過來安慰我說:「醫師,別為我擔心!我一身都是病,治不好是理所當然的,你的針法確是厲害,我從來沒試過有這種閃電的針感呢!你很好,很用心為我做治療,以前我的醫師,扎了針便走開,從沒有人像你這般看守著我……我現在沒有那麼痛了,你別擔心……謝謝你!」

  
他越這般體貼我,我便越覺慚愧,慚愧自己學藝未精,醫術不濟,未能為他解困……

  
送他倆離開診所後,我那悵然若失的情緒,久久不能釋懷!幸好,我有能耐,化悲憤為力量,連忙翻查病案,仔細思考如何治療這種老人疾病?假使,有類似的病患再來求診,我應用哪種治療方案更為妥當?

  
如此的試煉,有如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雖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我還是甘之如飴的,只要能學以致用,一切的付出,還是值得的。

  
何解我有如此「生於憂患而死於安樂」的壯志豪情?

  
也許,就是因為我是醫生吧!沒別的……  
     




這是老人患上嚴重糖尿病的雙手,指甲已變了形……

     




  除了在老人身上扎了四針外,我也用上耳針……  



我整天抱著這個針灸小人,不離不棄,伴著我應診……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