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7日 星期四

為稻粱謀


大學時愛用的黑色筆記簿,也一直跟著我,那印在簿子上的銀色校徽,
常常提醒著我,當其天子門生之同時,也要對國家社會,負上應有的責任……

  今之為醫者,多為稻粱謀……

  
稻粱足了,能否為病人想多一點?病人情況穩定了,應該要開始減藥,甚至乎應治其七分,其餘三分,讓病人自己的免疫系統發揮功效,這才是理想的治療方向。

  
然而,能這般做的醫者,實在不多見!

  
記得我在師兄的燕窩莊行醫時,當著師兄面前,我也會直率地跟病人說,只要辨證清楚,一矢中的,服用的劑量不須多,待病情穩定後,不必每天服藥。病人都納悶,何解我有生意不做,開多些藥,我不是可以賺取多些分成嗎?

  
我常常說,錢是賺不完的,若要為稻粱謀,早就夠了,再多,對於我來說,沒有多大意義。


  我行醫,要向最高的目標進發,能以最少又便宜的中藥、幾根銀針、幾個火罐、幾片生薑、幾條青蔥、幾瓣蒜片,便能治病,這才是最本事的醫師。

  
病人服藥已一段日子了,我便會提議病人開始減藥,是的,我為醫者,當然曉得,「是藥三分毒」的道理,能不服藥便不必服用,寧可及後以食物和運動來作調理。

  
最最高明的醫生,當然是「上工」,而真正的上工,其實病人並不多,因為,「上工治未病,不治已病」。

  
上工早就把病人預料會犯的病,給打壓下去了,是故醫務清閒,那會像某某「中工」,門庭若市,診所擠滿了病人?

  
所以說,如果你看見我鎮日放大假,閒時在診所睡午覺,或是拉拉二胡,吃著休閒的下午茶,一派逍遙自在的模樣,你可要替我高興哦!呵呵,也許,我與上工的層次,逐漸拉近呢!

  
如今,世事紛擾,人心惶惶,誰不為稻梁謀?

  
但重點是,適可而止;知足者,常樂也……

  

  這個幾米貓貓卡片套子,已用了一段日子,但看上去,仍很新的呢!我打算用它一輩子,與我共生,直到地老天荒……

  

  
這個貓咪紙鎮,是購於2007年的,那年,我剛行醫沒多久,是一個心情複雜的年份;而後面那個貓咪卡片架子,則是一位病友送的,我都很喜歡,相信,也會跟著我一輩子的……
  
  

  
這張相片,是媽媽給我拍的,我在她心中,永遠都是長不大的妹妹,就像每個家庭都有一個,這麼淘氣的女生一樣……


2 則留言:

  1. 在遇到逍遙中醫之前 , 我所接觸過的中醫師 , 還不曾如此對我說過這樣的醫學觀念 , 甚至在無恙之下 , 將近兩年的時間 , 每天都還照三餐後服藥 , 他說可以調理 . 養氣 , 你真的是很不一樣的中醫師 , 清新脫俗 . 不隨波逐流!

    回覆刪除
  2. 天氣凍了很多,外出時記得加衣保暖免受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