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1日 星期四

豈為功名始讀書

  漸漸把生活步伐調整出一個模式,現在,又重新投入我的早餐閱讀時光,利用思緒最清明的時段來閱讀,效果更理想……

  
從我那超怪的閱讀習慣中,可窺見我的情緒變化,以往,每逢考試過後,我便會瘋狂地閱讀,閱讀一切與考試無關的書籍,直到身體虛脫,倒在床上,但卻失眠,一直等到無可奈何花落去時,我才進入夢鄉。

  
後來,不用考試了,那超怪的閱讀行為仍會出現,就是當我遇到一些不解的難題時,我便會瘋狂地讀書,近年來,讀書的方向明顯分出三條路線:一是與中醫藥相關的書籍;二是與佛學哲理和禪修相關的書籍;三是雜項,純粹看當下的心情,喜歡看什麼便看什麼。





   這幾天,求知活躍症又犯病,從台灣買回來的書已看過了,還是不能滿足求知的空虛感,於是昨夜下班,又到書店購書,一口氣購了八本書,趁今天休假,整天躺在沙發上瘋狂看書,連晚飯也不想吃。

  
奇怪哦,這次為了什麼原因?怎麼我看書看得如此瘋癲?

  
幾經思量,終於給自己梳理出一點頭緒來 ── 我這個不曾離開過校園的「老學生」,打從去年,取得碩士學位後,便沒有上課了,這般磋磋跎跎,放了自己大假,亦實在想把那筆學生貸款償還後,才考慮是否繼續供讀博士學位課程?

  
記得當年,教授跟我說,供讀碩士是為了博士鋪路,否則沒有必要取個碩士學位。

  
然而,我就是那樣的叛逆,為了證明自己,豈為功名始讀書,於是,對什麼名銜一概沒有理會,更不會為了供讀博士而預設什麼管道。

  
學無止境,戀戀塵囂中,獨自轉遊久了,雖說樂不思蜀,但總歸有個安排處,尤其是學問,要有人給我問才可哦!

  
修道的友人告之,修行到了一個「枯禪」的境地,就是鑽了牛角尖;而我,讀書讀到這般瘋癲,也真的到了「枯讀」的境況。  也許,是時候,為下一輪風花雪月,鋪設一個場景,安排適當的人物出場,在時間、人物、場地的配合下,演繹一台好戲……
       


  澳門的病友Anna,也是一位中醫迷,近來在學習腳底按摩,常向我查詢一些中醫問題,看見她孜孜不倦的求學精神,彷彿看見當年的我。

  於是,我便把這雙腳底按摩穴位模型送她,那有著我的足跡,當初,就是因為對「吳若石腳底按摩」的興趣,而開始接觸中醫,亦是由那時開始,我整天傻傻的抱著這雙模型,鎮日撫摸著它,直到後來,學了針灸,改抱針灸小人…… 
   


  病友占士送我們的聖誕禮物 ── 小企鵝和小白兔,上了發條後,可以互相競賽。  占士對中醫中藥的興趣越來越濃,還計劃工餘時間去工聯會上課呢!
  
  
  這是病友容老師送來的餅乾,還有一個貓咪卡片套。

  
她說,看見印有貓咪圖案的東西,便會想起我,所以買來送我,知道我會喜歡……

  
  
  這次特意買了鳳梨酥回來,因為病友靄慧愛吃,所以便買來送她,想想她吃著鳳梨酥的甜美笑容,我也會愛上這款小吃呢……
  


  你們看看我的醫生袍,掛在那兒好幾個月了,我沒有打算要穿它,就這樣掛著,作為裝飾好了……

7 則留言:

  1. 意謂著權威和榮耀的醫生袍供賞不穿 , 此舉真是罕見 , 不由得我也發出會心一笑 ; 小企鵝和小白兔說著逍遙中醫童心未泯 , 或許是物以類聚 . 族以群分 , 聽你訴說的每一位病友 , 跟你一樣 , 都有著善良無華的赤子之心 !
     
     

    回覆刪除
  2. 「豈為功名始讀書」,絕對同意。 Happy New Year!

    回覆刪除
  3. Happy New Year 2010~~

    回覆刪除
  4. 祝新年進步,在逍遙堂內續逍遙

    回覆刪除
  5. 祝!身體健康,逍遙快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