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4日 星期日

彩雲易散琉璃碎

 


  今午,在書櫃裏找尋這隻小天使,請他出來,陪伴我吃蛋撻,熱騰騰的蛋撻是人間美食,一定要趁新鮮,剛出爐便把它買回家,捧在手裏,蛋撻仍皮脆蛋香的,一口咬下去,那蛋汁微微盪漾,燃燒著烈焰激情,直把嘴角燙傷了,但同時也嘗到了快樂,一種義無反顧的歡愉……


  有時候,一點點喜樂,原是極容易得到的,一個小小的蛋撻,便可以滿足了;只是,在徘徊喜樂的臨界點時,竟然會想到與你分享,心裏暗自迴盪著這麼一句話:「唉,要是你也在,一起品嚐,會是多麼美好嗯!」

  
我有一個幸福的童年,小時候,爸爸會買一些新奇有趣的食物回家,跟我們一家大小分享,而媽媽,總會甜甜的跟我和哥哥說:「你爸爸不會獨自在外吃好東西的,他只會惦著你們,所以會盡量買回來,跟大家分享。」

  
也許,就是因為有一位很愛家庭的爸爸吧,我和兄弟們都喜歡與別人分享東西,尤其是食物。

  
當你很疼愛一個人,你會企盼能與他共享人生中,每段宛若琉璃的浮光掠影,雖然彩雲易散琉璃碎,但畢竟能在瞬間,凝聚了零星的永恆,留下來的,就是記憶裏那依稀的歡愉。

  
友人問我,何解近日看我的網誌,在字裏行間,總感受到我那淡淡的憂傷,不知我是否遇上什麼煩惱事,或是,對某人有種濃烈的牽念?

  
大抵,文人都是這樣的吧,喜歡傷風悲秋,看見花葉凋零,也會為之憐惜,念文學的時候,更會拾起枯葉,在葉子上寫詩,沒騙你的,當年的我,的確是這麼一個文藝青年……

  
如今雖然已棄文從醫,但骨子裏,那種文人應有的老調,仍是沒法磨滅;而事實上,我們同在江湖裏浪蕩,你又何必問我:「子非魚,焉知魚之樂?」

  
是的,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

  
凡所有相皆為虛妄,一切唯心造……

  


  病友嘉嘉,知道我愛吃奇華餅家的「老薑曲奇」,這天來複診,便送我一盒。我隨即跟其他病友分享,大家都愛吃呢!

  
其中,有一位男病人,更是吃到停不了,還說,要去買一盒回家,給太太品嚐。我聽了很欣然,因為在這點細如微塵的瑣事上,可以看到,他是那麼的疼愛太太,吃到好東西,心裏馬上想起家裏的太座,那是多麼直接的反應啊……

  


  不知何故,最近較少做炒飯,但今天忽然想起露比小姐,記得她常訕笑我說:「你就只會炒飯,到底悶不悶?」

  
去年常做炒飯,是想訓練自己,以為日後會有一天,可以為一位遠方友人送上一盆精美的炒飯,然而後來,也許知道不會有這天的到來了,所以便意興闌珊!

  好吧,這天我特意做了這盆「青瓜雞蛋炒飯」,還低調地放了幾隻虎蝦,因為這次主角是米飯,我用薑米把絲苗米飯炒得很香,即使沒有其他食材配搭,只要灑上幾滴醬油,也能把米飯吃過清光……


3 則留言:

  1. Hello! Sharing is great. Makes one feels happy ! I like your fried rice.
    [版主回覆08/15/2011 10:53:00](Empty)

    回覆刪除
  2. have a good day
    [版主回覆08/15/2011 10:53:00](Empty)

    回覆刪除
  3. (Empty)
    [版主回覆08/16/2011 20:51:00](Empt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