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1日 星期三

粉碎虛空


  虛空是我,我就是虛空,這個色身不是我,我只是暫時寄居在此,如何才能粉碎虛空?

  
把虛空破解、放下、幻滅;然後,虛空便消失了……

  


  
  這隻粉紅色鬈毛熊是我近期的至愛,我把它掛在流蘇包包上,每天跟我上班,人們看見它,都會被熊仔那身鮮艷的鬈毛所吸引,我那位賢慧的二嫂看見了也不例外。

  
那天,二嫂瞥見我的小熊,像看見我的寵物一樣,充滿憐惜地撫摸著小熊,然後很用極溫柔的語調說:「噢,很美麗的鬈毛熊啊……」


  我也輕輕地回話:「是哦,它要蓋著被子睡覺的呢!」

  
「真的嗎?它的鬈毛很可愛嗯……」

  
以上的對話,是我跟二嫂很自然的交談,我就像小孩,一個仍抱著玩偶愛撒嬌的女孩,家人都這麼認為,我是會老去的,但就是長不大,永遠生活在自己建構的童話世界裏。

  
幸好,如今當上中醫,還能把心放空,塵埃不上心間,仍能保留一個純淨心懷,否則便不能進入靜觀之境界,全心全意投入我的行醫生涯。

  
我跟小病人親近,似乎能聽到他們的呼喊,像這位八歲的小病人,跟著父親來求診,他患鼻敏感多年,常打噴嚏、流鼻水,甚至影響睡眠,以及日常生活,故常常沒精打采,形體瘦弱,也因鼻塞和鼻水倒流的關係,經常會不自覺地發出怪聲音。

  
他爸爸在訴說小孩的病史,向我不斷投訴他的古怪動作,但我卻逐一為這些症狀解畫,我看見小孩無奈的表情,於是便跟他爸爸說:「他的古怪行為,其實就是他的鼻敏感症狀,因為他有病,才會有這些病態表現,他也不想的,只是,他年紀小,也沒法說得清楚罷了……」

  
誰知我這麼一說,小孩便哭起來,我拍拍他的頭,安慰他說:「我說得對是嗎?你很委屈的,是嗎?你也不想這樣的。別怕,我會治療你的病,很快便會康復的。」

  
小孩患了病,受著病魔的折騰,還給爸爸責難,實在有點委屈,現在給我替他解釋了,便覺得終於有人明白他的苦衷,身心頓覺釋懷。

  
很奇怪的,我就會解讀小孩的心思。
  


  
這是另一位六歲小病人,她穿了一雙漂亮鞋子來複診,就是因為鞋子上綁著的紅蝴蝶,與我那粉紅迷彩鞋子十分匹配,於是,我們便來個合照……

      


  
這位可愛病人剛告訴我,她考進了心儀的大學,我很為她開心,也同時分享了她的喜悅!

  
你知道嗎?我認識她的家人,對她有一份親,感覺就像鄰家的女孩……

  


  
這盤青瓜炒烏冬,材料很簡單,味道也一般,最近沒有胃口,常忘記要進食,很不想為自己張羅食物似的……

3 則留言:

  1. Good morning! 懂得放下(the father in your case), 才能看清楚問題所在, 也常樂 ! The child is lucky to have you as his doctor, especially 終於有人明白他的苦衷 !
    [版主回覆09/01/2011 10:44:00](Empty)

    回覆刪除
  2. 周末愉快
    [版主回覆09/02/2011 14:45:00](Empty)

    回覆刪除
  3. 虛空 非 我,我 非 虛空,這個色身不是我,我 不是 暫時寄居在此
    佛教認為五蘊是無常、苦、變易的,那麼,學佛者不應認為那裡面有一個不變的主宰我,而說「這是我」、「這不是我;而是我所擁有的」(異我)、「這是我的一部分,或我就藏在這裡面」(相在)!   無常的、是苦的五蘊,其中的任何一蘊,皆不是我;離開任何一蘊,其它四蘊中也沒有我;五蘊中的任何一蘊,沒有含藏著我,也沒有我,藏在五蘊中的任何一蘊。
    如何才能粉碎虛空?
    為何要粉碎虛空?粉碎「我見」不就夠了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