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7日 星期日

都付笑談中


  今午,天文台發出酷熱天氣警告,氣溫高達35度,火紅烈焰的太陽,並沒有把我那薄弱的鬥志摧折,在這個原本打算放自己暑假的盛夏,我依然躲在家裏,躺在美人魚沙發上,努力地看我的書。

  
你可不知道哦,我最近,瘋狂地鑽研中藥治療糖尿病的資料,還把一些在臨床上已取得顯效的方子,整理出來,開始用在我的病人身上,而且還會追蹤病案,做些統計研究……



  八月的夏天,以往我都會安排假期,逍遙快活地享受陽光與海灘,跟喜歡見面的友人,一起放暑假,開著吉普車「遊車河」,一面吃著冰淇淋,一面迎著海風低吟淺唱,追逐每朵漂亮而虛幻的浪花。

  
可是,今年的夏天,除了天氣依然酷熱之外,似乎一切都改變了,包括週遭的人情糾纏,以及一些以為可以恪守終身的所謂承諾,到頭來,都是那麼的不堪一擊。

  
為了彌補這個夏季的一點點遺憾,我只好獨自浮游在知識海洋裏,把思緒放空,盡情迎接新的衝擊,為一些棘手病案,尋找一個閃亮的治療靈光。

  
這是我常用的移情手法,能把負面情緒,轉化為正面能量,有時候,確是管用的。

  
你說,以往若想知道我的近況,便會從我的網文中,仔細推敲我當下的情緒,看我用什麼文字、何種語調,便大約猜測到我潛藏的心境。

  
我沒有回應你,然而,我只想提醒你,你忘了,我本來是一個文人,文字於我,不外是一種表達工具罷了,更何況,文人多大話,你怎樣拆解我的文字都可以,但不要以你所理解的與我等同。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我們相遇,然後分手,在人生轉角處,我們又重逢,問君何事輕別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這是水果王子送來的另一盒車厘子,我把它拿回家,一個人獨享,吃著吃著,總是想起在燕窩莊行醫的日子。

  
那年,我剛行醫,便常常收到病人送來的禮物,曾經一天收到過三袋車厘子、一隻醬油雞和一盒西餅蛋糕。

  
呵呵,都是吃的,我很有口福的呢!基本上,無論我跑到哪裏,都不愁吃的……

     

  你還記得這個布娃娃嗎?

  這是很久以前賈寶玉送來的,我把它掛在藥房的窗邊,布娃娃的檸檬黃色十分鮮亮,給診所帶來永恆活潑的朝氣……




  
今天,我為自己燒了這盆「虎蝦炒烏冬」,陪伴的讀物,是蔣勳老師的《紅樓夢導讀》,當然是理想的配搭了,身心都得到豐盛的祝禱,人生還有何求?

  你不要跟我談一些《紅樓夢》的基本分析了,我們研讀《石頭記》已到了一個較玩味的層次,即是隨意翻開哪一頁,也能深入淺出地談出一些獨特見解來,每個小角色,也能給他一個獨立評論,一本經典,足以讓我們一生一世的閱讀下去,義無反顧的廝守終身……



P.S.  我常收到讀者的電郵及短訊,大部份我都沒有回應,但其中有幾位總是不斷的煩擾,甚至每天三四封電郵,七八條短訊,我以為不理他們,過了一段時間應會自動消失吧,無奈,他們像要跟我打持久戰似的,似乎要等我頑石點頭,終究會被他們的癡心打動。

  人生在世,實在有太多有意義的事,值得我們去關注,若有餘閒,請多為社會作出貢獻,也可參加義工行列,讓自己發亮發光,照耀別人,照亮自己!

  願與你們共勉……

4 則留言:

  1. Good Morning! We may have the similar thinking - curing diabetes with Chinese medical method. Western medicine only control the symptoms but not curing it. If one cannot enjoy the quality of life, it's meaningless making one's life longer.
    I see you have pieces of scrambled egg and shredded cucumber in your 虎蝦炒烏冬 , right ?
    [版主回覆08/08/2011 10:49:00](Empty)

    回覆刪除
  2. (Empty)
    [版主回覆08/08/2011 10:49:00](Empty)

    回覆刪除
  3. 咁有冇幫襯你睇尼個妄想症........
    [版主回覆08/10/2011 12:30:00](Empty)

    回覆刪除
  4.      
    [版主回覆08/11/2011 15:17:00](Empt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