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4日 星期三

瞬息浮生



  我在看診時,有時候,會不自覺地做了一些動作,病人都會看在眼裏,但我自己卻不在意,也許,我實在太集中精神應診了,其他旁枝事情,真的可以不聞不問,心湖平靜如鏡,幾乎是水不揚波的。

  那年在燕窩莊行醫,有一位老婆婆來找師兄看病,剛巧師兄不在,她便只好找我代診,我為婆婆做檢查,詳細地記錄病案,當我請婆婆把舌頭伸出來時,我便仔細辨識舌診資料,然後又請她把舌頭捲上,再檢查她的舌底靜脈。


  婆婆的病不輕呢,已做了大腸癌切除手術,身體虛弱,心臟更出現問題,脈結代,曾出現心絞痛,我為婆婆分析了病情,也給她醫囑,教她如何選擇食物,以及注意一些生活調攝。

  
沒想到,婆婆再來找我複診,但我不欲搶去原是師兄的病人,所以便請師兄幫她看診,但婆婆卻堅持要轉醫師,而師兄也大方的把病案資料轉給我。

  
就這樣,婆婆便成為我的病人了,每周定時來複診,經過三個月後,我認為婆婆的情況較為穩定,可以減藥了,她便很感激的跟我說:「醫師,當你第一次為我做檢查時,你竟然叫我把舌頭捲起來,看我的舌底靜脈,你知道嗎?我看過那麼多中醫,沒有一個像你那樣,這麼用心為病人診治的……你是一個有心的醫師,以後,你一定會幫到許多病患的……」

  
原來,醫師是否用心應診,病人都心中了然。

  
後來,我又遇上另一位女病人,她的心臟也出了問題,從她的舌底靜脈可窺見一斑,我還教她如何看舌診,希望她對自己身體的變化,多加關注。可惜,她並沒有來複診,但我看過她的舌底靜脈曲張嚴重,印象深刻,偶爾在翻閱病案時,也會為她擔心。

  
時光飛逝,一年後,這位女病人終於出現了,她的問題更形惡化,我緊張的責罵她,希望能喚醒她對自己健康的關顧,還敦促她練習「平甩功」,每天至少半小時,當下我能做的,都已做了,說真的,我送她離開時,也沒有信心她會來複診的。

 


  

  出乎意料之外,她真的定時來複診,而且,每天練功一小時,病勢明顯向癒,上面左邊那張相是今年7月30日拍的(雖然沒對到焦,但還可以清楚看見那可怕的黑點),右邊那張是8月27日拍的舌診相片,她的舌底靜脈雖然還有瘀血(前後不足一個月時間呢),但較之前的瘀黑已好多了,舌態原是歪斜的,現在也變直了。
  記得我曾教她每天看舌頭,所以她也曉得看舌底靜脈,當她練了一個月「平甩功」後,發覺舌底靜脈曲張的情況有好轉,因而對治療增加信心,也更積極來找我治病求本了。

  


  
這是我唯一一隻玻璃貓咪,我喜歡牠的透明亮麗,尤其是那顆玻璃心兒,雖然容易破碎,但勝在坦蕩蕩,呵呵,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4 則留言:

  1. Hi ! " 菩提本無樹 , 明鏡亦非臺 "
    May all doctors " have heart " like you !
    [版主回覆08/25/2011 10:55:00](Empty)

    回覆刪除
  2. 若果早知這是有心病的病徵,當年先母可能不會突然曝斃於廁中
    [版主回覆08/25/2011 13:09:00](Empty)

    回覆刪除
  3. 我要偷圖,請不要捉喵,求你高抬貴手放過我 
    [版主回覆08/25/2011 13:09:00](Empty)

    回覆刪除
  4. 心熱人冷冷冷...靜,
    [版主回覆08/25/2011 21:01:00](Empt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