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8日 星期日

海棠無香


這件虎皮蛋糕是我的下午茶,不怎麼好吃,但它的顏色配搭,
有點像夕陽的霞彩,叫人戀戀不捨,但也帶點落寞、空寂……


  張愛玲曾經這麼說過,人生有三大恨事:一恨鰣魚多刺,二恨海棠無香,三恨紅樓未完。

  
我當文人之時,真的也有點認同,因為我跟上面提到的三樣東西,都頗有認識,的確哦,鰣魚肉嫩鮮美但就是多刺,不能讓你開懷地大口品嚐;海棠花態嬌美,但就是無香,怎麼也少了三分幽香的韻味;《紅樓夢》未完,但已成為經典,曹雪芹應死而無憾矣。

  
今天,何解會想起這三大恨事?



  大概因為收到某人的一封電郵吧 ── 他說,可以為了等待一個暫時沒法相戀的愛人,等待到海枯石爛,等待到山無陵、天地合,才敢與卿絕。還說,他的愛人喜歡海棠,因為她覺得中國版圖很像一片秋海棠葉子,所以他也便愛上這花,希望在等待的日子裏為她種植海棠樹,當花兒怒放,漫山飄香的時節,便會捎來愛人回來的好信息……

  
如今,還有這種文藝情痴,真的少見矣!

  
可是,他也真的說錯了,海棠根本無香,它只具有嬌姿美態,而不會散發幽香之氣味,他原來沒有看過海棠,分明是文人多大話。

  
你說奇怪不奇怪,我總是收到這種「肉麻」信件?

  
文人應該經歷過的,我大都經歷過了,能讓我動容的文字,應該不會是這些陳腔濫調吧……

  
說到秋海棠,我記得看過一個感人的兒童故事,內容是述說小主角的爺爺,每次看見中國地圖,都會流著眼淚跟小孩說:「這片像秋海棠葉子的土地,便是中國了。爺爺以後要回到那兒去的呢……。」原來他們是移民到加拿大的中國人,爺爺年老多病,總想有回到老家的一天。

  
一片葉子的聯想,有人可以是對情人的思憶,但卻有人是對家國情懷的牽念。此物惹相思,各人的境界不同,然而後者,給我的印象深刻,也許就是因為它是一個兒童故事,用了一個簡單的意象,卻蘊涵了深沉的哀思吧。
    


  
傍晚,偶爾探頭出窗外,竟然給我看見晚霞,那迷幻的亮彩,瞬息消逝,我及時拍下了這張相片,貼在這兒,跟你分享……
 


  
這兩種嘉頓餅乾,一種是鹹味的「加拿餅」,另一種是甜味的「怪獸餅」,是我為病人預備的,讓他們吃一點東西才服藥,很體貼是嗎?

  
噢,你又會妒忌的說,何解我對病人那麼好?
 



  
我對病人好,其實病人對我亦然!

  
你看,這是病友路易士,他帶來這些零食,是送給我的小病人的。你能想像嗎,一位病友,竟然會惦念著其他小病人,一些跟他本來毫無關係的小孩子,這種不就是我常推廣的「愛的串連」嗎……

7 則留言:

  1. 海棠根本無香?
    唐代古籍中記載,重慶市 榮昌 縣的海棠香氣撲鼻,張大千曾在《海棠》花卉冊上題款:“我家香國為隣國,天下海棠無香,獨吾蜀昌州( 榮昌) 有香,志稱海棠香國,與吾邑接境。
    [版主回覆08/29/2011 07:54:00](Empty)

    回覆刪除
  2. 自少也喜歡海棠~不過真係原來不香~多謝指點
    [版主回覆08/29/2011 07:53:00](Empty)

    回覆刪除
  3. Hello ! Doctors & patients <---->互動    Patients & patients <----> 互勵互勉
    Positive Energy !!
    [版主回覆08/29/2011 10:57:00](Empty)

    回覆刪除
  4. Have a nice day
    [版主回覆08/29/2011 12:13:00](Empty)

    回覆刪除
  5. 逍遙醫師
    海棠是 中国 对一些 植物 的俗称,分 西府海棠 、 贴梗海棠 、 垂丝海棠 、 木瓜海棠 、 四季海棠 等多种。 在分类学上,这些海棠属于不同的科或属,有 草本 的,也有 木本 的,有 灌木 的,也有 乔木 的。
    ref :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B5%B7%E6%A3%A0
    其中可能有些是有香氣的呢,不如醫師也種一些,取名「逍遙棠」
    [版主回覆08/29/2011 12:14:00] 

    回覆刪除
  6. (Empty)
    [版主回覆08/29/2011 15:14:00](Empty)

    回覆刪除
  7. 《寓居定惠院之东,杂花满山,有海棠一株,土人不知贵也》                       宋——苏轼 江城地瘴蕃草木,只有名花苦幽独。 嫣然一笑竹篱间,桃李满山总粗俗, 也知造物有深意,故遣佳人在空谷。 自然富贵出天姿,不待金盘荐华屋。

    [版主回覆08/29/2011 21:00:00](Empt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