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1日 星期日

天使之吻




我即時把這兩隻黑貓,貼在文具上,超逗趣的,
尤其在我的鏡頭下,拍得很生動活潑的,你說是嗎?


  一個來自愛人的深情香吻,是那樣的叫人迷醉,繾綣纏綿,叫人難以忘懷,本來以為,那便是世上最可貴的一吻吧!

  
然而日後,怎樣也沒料到,在一個毫無心理準備之情況下,卻給一位小病人那天真柔軟的小嘴唇,熱情地親吻了我的臉頰,這一吻,給我留下深深的感觸,以及牽動了接下來一連串的思考……

  
這位患上自閉症的三歲小孩,臉蛋兒跟一般的小孩沒什麼分別,笑容燦爛如小天使,但就是不愛說話,總愛陶醉在自己的外星語言中,沒法走出那個無形的樊籬,不能如常人般跟其他小朋友交流互動。



  我怎樣治療這種小病人?

  
在實習期間,曾經跟過一位教授,他專門以針灸治療自閉症兒童,成效是有的,但就要花很大的功夫,先把小孩控制,強行施針,小孩哭鬧掙扎,大人看見心裏不忍,更可怕的是小孩會自行拔針,有一定的危險。

  
我只好用中藥,以及行為治療法,希望家長可以在家裏進行,在日常生活中輔助治療。這些小孩的家長,為了治療小孩的病,大多心力交瘁,身心都給長期折騰,其實也患上多種疾病,只是當下,他們都管不了自己,最要緊是急於為小孩治病。

  
從來,痴心父母古來多。我在這短短幾年的行醫生涯中,踽踽獨行,看到病患如何與病魔糾纏,竟也能漸次體會到這點心懷,因為,醫者父母心,原來是真的呢!

  
如何在提起與放下之間,取得適當的法度?

  
我為醫者,若然沒有半點「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兼愛精神,又如何能走出醫匠的框架,而邁向上工之境界?



  
你看看,小木凳上面的發條玩偶四散東西,是因為經歷過小病人的玩耍,他們每次來複診,之後,逍遙堂的玩偶便會這般零亂,還有各種零食餅乾,也給他們弄到亂七八糟。

  
沒關係的,只要小病人開心,只要他們願意再來找我看病,在這家不像中醫診所的逍遙堂裏,跟我結上醫患之緣,那便可以了;更何況,我答應過小病人的,我會牽著他的小手,陪他走上一段小路…… 

 

  
如今,我那小小的魚缸,就只放著一盆水種植物「小白菜」,和一尾寂寞的玻璃金魚了,倒也乾乾淨淨的……

  


  
這是病友嘉嘉送來的黑芝麻花生糖和貓咪貼紙,都是我喜歡的東西。我當然曉得,她常常念著我,所以便為我挑選小禮物,一些女生都喜愛的小東西,這點點心意,早已超出醫患的情份了……

 

5 則留言:

  1.       
    [版主回覆08/22/2011 08:23:00](Empty)

    回覆刪除
  2. upgrade to new version !
    [版主回覆08/22/2011 16:18:00](Empty)

    回覆刪除
  3. 醫師:
    我星期天在圖書館借了一本"平甩的震撼",很快看完了,我記得在你的書櫃還有一本關於平甩功的書,可以借給我看嗎?
    我很乖每天都有練平甩功呀!
    [版主回覆08/23/2011 10:54:00] 

    回覆刪除
  4. (Empty)
    [版主回覆08/23/2011 14:56:00](Empty)

    回覆刪除
  5. 阿彌陀佛
    [版主回覆08/24/2011 23:31:00](Empt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