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7日 星期三

淡抹塵緣

  
  在我家對面的商場裏,偶然發現了這款「燒賣仔」小食,配上小店自家調製的豆豉辣椒汁,香辣味道十分有勁頭,我獨個兒把這份「燒賣仔」吃清,舌頭仍殘留著麻辣的餘韻,記憶就這樣給牽引,回到那段念醫的清苦歲月去……

  
很清楚的記得,那時候,為了完成中醫學士課程,我必須節衣縮食,把昂貴的學費給貯蓄起來,也不曉得那兒來的勇氣,竟然可以這麼堅定而刻苦的讀書?


  也許,當時還年青吧,有的是無窮的鬥志,還要給自己創建,一個應許的未來,一個能滿足求知欲念的自由國度,希冀到後來,可以快樂地過自己建構的生活。

  
我和同學,最愛光顧學校附近的便利店,每到小息,我便會跑到 7-11 買「燒賣仔」和 Zero,那就是我的晚餐了。這種燒賣小食,熱呼呼的,便宜又好吃,我喜歡站在便利店內把燒賣吃光,然後拿著 Zero,邊喝邊回學校;我不能把食物帶回課室的,因為那兒有幾位異常飢餓的同學仔,他們會毫不客氣地把我的食物給瓜分掉,很可憐的呢!

  
當時,我會這麼的幻想,假如我是古代的豪俠,我會買許多「燒賣仔」和小食,慷慨地帶回學校,給同學們請客,讓他們吃得溫飽,吃得滿足……

  
天呀,當年的我,簡直就是童話裏的主人翁,思想是如斯的天真和幼稚!

  
其後,一切的所謂回報,相對於以前的天真,實在有太大的驚喜了。如今,我可以隨便跑進便利店,挑選我喜歡的東西,當然,也可以有足夠的能力給同學們請客;然而,那些飢餓的同窗老友,已經各散東西,也不知還有幾人,像我那樣,能以中醫維生,把所學回饋社會?

  
對於一個要求生活簡單的女郎中,只要能賺取足夠讓她盡情購買「燒賣仔」的金錢,她便開心了……
  


  
前天,我跟這位叔叔聚餐,他是逍遙堂的鄰居,一家僱傭公司的老闆,他看過我那本《逍遙中醫--行醫札記》後,說要約我見面,給我一點意見。

  
長輩主動邀約,我當然不敢推辭,只好懷著戰戰兢兢的心情赴會,不知叔叔會給我的小書提出什麼意見?

  
打從行醫以來,我常遇見奇人異士,病人當中,也是臥虎藏龍,沒想到這位叔叔,原來也是來自中醫世家,對中醫藥理更是瞭如指掌,當下,他以誠懇的語調問我:「逍遙堂的病人足夠嗎?你的營運開支,還可以應付嗎?你還有一位助理呢,你能養活自己嗎?」

  
呵呵,我的逍遙作風,實在讓這位叔叔為我擔心吧,大抵在他眼裏,我不是在拉著胡琴,便是在吃點心,又或是在睡午覺,每次路經逍遙堂,探頭看我,診所內總是看不見病人。

  
我淡淡的答道:「還可以的,我要求不高,只要能有尊嚴地養活自己便行了,我還想做一些研究工作,不能太過忙碌的……」

  
叔叔認真的說:「你的書寫得很好,讓我感動,你是現代中醫的希望,但你這麼低調地行醫,在我商人的角度看來,是不大妥當的,你畢業於香港大學,還取得針灸碩士學位,這麼高的學歷,為何不在大門外張貼,大事宣傳?」

  
「可是,我的病人都是經過預約而來的,這兒也不接受 Walk-in 病人,所以不用在門外張貼什麼東西,更何況,我的病人,不是因為我的學歷而來求診的呢!」我坦白的說。

  
叔叔對我那種近乎高傲的回話,雖然有點驚訝,但看我氣定神閒的模樣,也只好說:「看來,你是有麝自然香吧!好……好……我對你有信心,也支持你,香港的中醫發展,就靠你們了!」

  
我們接著的談話,主要是圍繞中醫中藥的話題,叔叔的知識領域,絕不下於我的師兄師姐,假如當年,叔叔能棄商從醫,也許,今天他便成為我的師叔了……

  


  
上兩篇網文,貼了我書房窗簾的相片,這次,給你看看,我睡房的粉紅色窗簾吧!我在窗台上,放了兩隻咖啡兔子,是我以前珍藏的玩偶,你喜歡嗎?

3 則留言:

  1. Morning! --- 不是因為我的學歷而來求診的呢--- Well said !  
    [版主回覆08/18/2011 09:15:00](Empty)

    回覆刪除
  2. (Empty)
    [版主回覆08/18/2011 14:19:00](Empty)

    回覆刪除
  3. 我十分喜歡彼得兔的 哈哈!
    [版主回覆08/18/2011 21:02:00](Empt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