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0日 星期日

微塵中見大千




  昨天到超市,看見有特大的紅菜頭供應,於是買了一個回家,以往我曾在西武超市買過小小的紅菜頭,用來放湯,味道清新甜美,現在竟然有這麼大的品種,想必是經過改良培植的吧。
  沒料到,當我將之剖開時,那鮮紅如血的汁液,隨即流滿我雙手,一面切,一面血如泉湧似的,我已經不斷在沖洗了,但還是把廚具弄到如此觸目驚心,這番景象,仿如發生兇案的現場……

  我花了許多力氣,才把這個紅菜頭切成丁,然後做了這個炒飯,紅菜頭的汁液非常霸道,把所有的配菜都染成這般玫瑰紅,我從沒吃過這樣紅的炒飯,但相信以後,我再也不敢碰這種驚人食材的了。

  哦,幸好我有吃過紅肉火龍果的經驗,但凡進食這類紅肉蔬果,排出的大小二便,都會變為淡紅色的,十分嚇人的呢。
  這陣子,總會莫名的心悸,也不知是否給一些人或事驚嚇了,又或是喝了過多的中國茶而引發?這次,竟然是自己嚇自己,真是無聊至極。

  然而,這麼一驚,卻讓我回想起學醫時的一件小事,那是我第一次進入解剖室的體會,發覺原來面對人體的實相,當下忽然透徹領悟,何謂「美人白骨,紅粉骷髏」。

  走到人生盡頭,我們卸下各自的色相,誰都是一樣,白骨骷髏,化作微塵……





  我拿起相機捕捉每個影像,從來都是隨心隨意,沒有精心計算,比如這張相片,當我將之貼在這兒,才看到相片中,茶杯上倒影了一個窗簾圖案,竟然漫不經心地營造出一點禪韻,正與我閱讀的書本,異常地相襯……



  今天,我在看這本《聽李叔同講禪》,伴著的音樂也是李叔同的《送別》,文字與音律在空氣中飄揚,讓我悸動浮躁的心,得到稍稍的平安……





  近日換了這個亮麗皮包,帶著兩隻貓咪到逍遙堂上班,走近大廈門口,便給管理員熱情的呼喚:「貓咪醫師,早安……」
 

3 則留言:

  1. 丫頭,菜頭,骷髏頭,光頭......哈哈........
    [版主回覆10/31/2011 00:11:22]哈哈....嗚嗚.....哈嗚哈.....

    回覆刪除
  2. 送別, 令人想起城南舊事.
    [版主回覆11/01/2011 08:01:42]是的, 送別童年, 與送別人生, 同樣的感慨, 同樣的叫人戀戀不捨.....

    回覆刪除
  3. 誰的人生不是帶著幾分哀怨!童年…舊事…刻骨銘心!
    [版主回覆11/02/2011 09:32:07]放下, 便自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