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2日 星期三

鬱鬱黃花, 無非般若






  兩年前,我於倉皇中,把逍遙堂給匆匆建構起來,一切從簡,包括診所裏的裝潢和傢具,因為我要秉持中醫的悠然本質,只盼與天地應合,逍遙游走於人間,人走到哪裏,便行醫到哪裏。

  中醫,憑著「一個枕頭、三根指頭」,便可以為人診病開方,說得更務實一點,中醫自己本身,就是一家流動診所……

  我們中醫同學,常這麼調侃的說:「若是流落到荒島,你只能挑選一個友伴,你會揀選一位中醫還是西醫?」

  當然是中醫啦,因為西醫離開了診所,便不能為你治病,甚至沒有聽診器,也不能為你號脈;反之,中醫能發揮的治療手段可夠多了,我們除了氣功治療不說外,指壓穴位(若找不到銀針做針刺治療)、按摩推拿、骨傷接骨、砭石治療、心理調攝等等等等。

  我們中醫是念全科的,基本上,任何病都要醫治,即使沒有中藥,我們也可以運用其他方法,施行醫術。

  然而,簡約歸簡約,診所裏的傢具倒要牢固一點,否則,那些過份活躍的小病人,隨時會把書櫃推翻,那就危險了。




  幾經折騰,兩年後的今天,我終於可以把那兩個搖搖欲墜的「蔗渣板」書櫃換掉了,現在這兩個是很牢固的「風化木」書櫃,是特意請工匠訂製的,跟那張三座位長椅子的木料一樣,木上面的紋理也是由工匠精心刻劃出來的。

  換上這種木材,只希望書櫃能耐用一點,也為逍遙堂增添一點古雅風韻,相信你也會喜歡……



  昨天跟媽媽吃晚飯,向她報告,我近來很乖,真的學會怎樣照顧自己,還很用心的為自己煮素菜,你看我今天煮的這盤「紅甜椒素肉炒烏冬」,顏色配搭的多美,還很有營養的呢……



  近日在努力學佛,也開始吃素,人生似乎邁進另一個階段,本來以為,盡可能把週遭的人事糾葛,以平常心視之,也企望一切會淡然化之,化之無形,終究能落得,無我無色無相之境地。

  可是,經過多個月了,那個纏繞著我的所謂「愛慕者」,還是依舊苦苦滋擾著我,包括每天的短訊,向我鉅細無遺地匯報他的日常生活,不停地邀約我見面,還有,就是把他的禮物,掛在逍遙堂的大門把手上。

  這天早上回診所,同事便說,收到他強行送來的鮮花和草莓。

  我真的沒辦法了,也曾懇切地跟他說清楚,我沒法接受他,現在不能,以後也不能,就請他放下吧,人生苦短,何不把對我的愛意,轉化為其他能量,或可對社會大眾作出貢獻,不是更有意義嗎?

  我一直躲避他、不理他,但他還是說要等我等到地老天荒……





  今天,我終於狠下心來,做了這個決定,告訴他一個實相,就是他送來的鮮花,我都會扔到垃圾筒裏去!

  不是因為我傲慢不屑,而是因為,我除了獨愛玫瑰之外,對其他花香,都會過敏的,這一點,關愛我的人,大都曉得,而他,根本不了解我,對我的獨特喜好毫不知情,所以便胡亂送來一大堆,對我造成傷害的東西。

  何謂愛?怎可輕言「愛」?你怎樣去愛一個人?送她無數的禮物?無條件地癡心等待,這便是愛嗎?

  我無意傷害任何人,我只是道出真相罷了!

  請別再為我花費這些心意與金錢了,若是經濟條件許可的話,請把送禮的錢捐獻到宣明會去,較長遠地助養一名兒童吧,我會為那位受助兒童感謝你,為你送上我深深的祝福……

6 則留言:

  1. 醫師是覺有情,視眾生如兄弟姊妹般,我想這一位朋友亦應該了解的,就把這愛轉變為大愛,正如醫師說的一樣,去關心地球另一邊有需要的人和事,功德無量呀,.....哈哈.....這不是比情愛價值來得更高....~大家共勉!
    [版主回覆10/13/2011 00:30:33]對某人有愛慕之情, 其實可以有許多方式, 捨棄, 何嘗不是一種給予?

    回覆刪除
  2. 禮物,禮物,有禮不用物;用物非有禮! 請勿責怪喵哇!多咀只是想警醒痴迷!
    請收閒心並修心,收得修德共愛心,何愁世間無歡心,玩月賞花便寬深! 阿彌陀佛
    [版主回覆10/13/2011 00:32:11]喵喵.....喵.....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3. 為何書櫃上的書不見了?可會安置在別處和添置些新的嗎?
    [版主回覆10/13/2011 10:53:48]新櫃較深, 書可以推入些, 書堆還在呢, 我這個讀書人, 人到哪, 書必會跟身的.......你可以隨便借閱, 但記得要還啊!

    回覆刪除
  4. Hi ! If one make other(s) feel being disturbed, then it is not ' LOVE ' .
    [版主回覆10/13/2011 15:35:08]世人都愛得粗疏, 不懂得細膩的愛.......

    回覆刪除
  5. 有借有還,我還想問你借其他書看呢!可以嗎?
    [版主回覆10/13/2011 15:33:32]無問題呀.......

    回覆刪除
  6. 黙黙的看了妳這個網誌已經有一段長日子,也看著妳不斷的轉變,很開心妳也開始學佛,我相信一個學佛的中醫更有愛心。^^
    [版主回覆10/16/2011 17:11:31]對不起, 我一直都不愛在網上作回應, 以往舊平台時, 還可以貼一些公仔, 如今換了新的平台, 不能貼公仔了, 只好寫幾個字.......也好吧, 讓我和網友多些交流, 不像從前的, 冷冷冰冰的........祝你順心, 平安!
    [june june回覆10/16/2011 12:47:36]不用客氣,老實說,我頗欣賞妳對某方面的堅持與執著~
    [版主回覆10/16/2011 09:14:51]最近, 把一些舊的網文重新開放出來, 看到你早期的回應, 哦, 原來我們在網上結緣已有一段頗長的日子了, 感謝你, 陪伴我走過這些歲月, 見證我行醫的點滴情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