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9日 星期日

秋月情懷




  最近,診所多了一些離島病人,除了長洲外,還有來自梅窩和貝澳的,那兒是我小時候假日常到的旅遊景點,這要感謝我的爸爸媽媽,他們給我和兄弟們創立一個快樂幸福的童年,至少在回憶裏,童年的歲月,幾乎每到周日,爸爸都會開著小車,帶我們四處遊玩……



  這個晚上,窗外秋月無邊,我在翻閱病案,審核近日開出的方子,看到這些離島病人的病歷,思緒忽爾散落到一些童年的瑣事,一些純潔而美好的快樂時光去。

  我行醫以來,總是察覺到自己的不斷變化,裏裏外外產生微妙的蛻變,隨緣遇上什麼病人,而能為他們解決健康問題,這份醫患之緣,說是隨緣結聚,但又似乎有著莫名的因由,一切就如寫在命運的劇本上,要遇上的,繞個大圈圈,我們還是會遇上。

  師兄看到我上篇網文,談到我主張病人少服藥少做治療,因為我認為「是藥三分毒」,能做一些運動或是改變一點生活習慣,讓身體自癒,便是最理想的治療方案,可是,師兄卻持相反意見,還狠狠的責難我──

  「逍遙大夫,你當中醫的,竟然叫病人不要服藥?你是針灸碩士專科畢業的呢,你叫病人不要做治療?那你到底如何賺取收入?又如何以中醫維生呀?」

  「應該服用中藥時,我便會開方子的,但也要中病即止;應該做治療時,我也會為病人做治療的,但也要以極少的銀針和火罐作重點治療便可……」

  「病人不是倚靠你的醫術而治癒,你還有什麼用處?誰會為你介紹病人?你這樣做,不是砸碎自己的飯碗嗎?」

  聽師兄從電話那頭,傳來氣沖沖的話語,我正擔心他的血壓會飆升,也不想多作解釋,只好含糊的答道:「我會注意的了,你別擔心,我很好,師兄別生氣,小心注意血壓哦……」

  我胡亂的說要接聽另一個重要電話,就這般敷衍了事,把電話掛上。

  事實是否正如師兄所言,我在砸碎自己的飯碗嗎?我對行醫理想的一份卑微堅持,是否就跟自己的麵包對著幹?理想與麵包,真的不可兼得?

  請別說我囂張,我在告訴你一個事實,打從我行醫以來,從沒有要求過任何人為我介紹病人,甚至,說得再高傲一點,我還不斷地躲避病人呢!

  我的醫術如何,不由得我來下評語;然而,我只深信,當今世上,一個有良心的醫師,是不愁沒有病人的……




  這些楊桃是一位貝澳病人送來的,是她家裏種植的,當我接著這包小巧可愛的有機楊桃時,心裏異常感動,我帶了幾個回家慢慢享用,其餘的,還珍而重之的分贈給幾位病人,大家都很喜歡……





  前天,病友靄慧患上小感冒,來找我看病,但我猜想,她是找個藉口來探望我的呢!

  說真的,這次看見她,臉上綻放溫柔的笑容,一邊跟我訴說有趣的事情,一邊喝著我為她調配的中藥,我們就像久沒見面的老朋友,簡單的交換了近況,然後便又隨即進入開心的閒談中。

  呵呵,你看那些精美西餅,便是她送來的,我要拉著兩位病友和同事,一起合作,才能把這些西餅幹掉……

5 則留言:

  1. 根深不怕風搖動,樹正何曾怕影斜.....哈哈....的確,不愧是逍遙中醫.......
    [版主回覆10/10/2011 11:20:08]還要時刻提醒自己, 不忘當初那顆行醫的初心啊.......

    回覆刪除
  2. 醫師每次網誌標題的用字都用得很優美 , 內文和相片就更不用說了.
    [版主回覆10/10/2011 12:07:22]只是隨心, 隨喜, 隨性, 隨緣罷了.......

    回覆刪除
  3. ^ o ^ 心喜 , 心美 , 心性 , 心緣, 好多星星
    [版主回覆10/10/2011 16:01:54]^ o ^...............嘻嘻......喵喵.....喵......

    回覆刪除
  4. 晚安,你是一位真正為病人的良醫。感恩在網上認識你。
    [版主回覆10/11/2011 22:32:58]只是盡了醫者應有的本份而已, 別過份抬舉我!.......也高興能與你網上結緣!

    回覆刪除
  5. "一個有良心的醫師,是不愁沒有病人的" 太讚成醫師的這句了, 加油和支持!!!
    [版主回覆10/11/2011 11:49:47]Thank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