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5日 星期三

是藥三分毒




  有時候,我坐在診所裏,看見那些焦急的病人,我反而會靜靜的思考、冷冷的推敲,然後發覺,原來有不少所謂患有多年頑疾的病人,根本不必服用任何藥物,也不用做治療,只要能給我找出病因與病原,或許,給他說幾句話,甚至,讓他調整一些生活習慣,便能把病情緩解……

  那不是什麼神奇的事,就如我在實習時,遇見過一個患有「金屬過敏症」的病人一樣,之前因為大家都沒有發現他對金屬過敏,看見他肚皮上長有皮疹,白天發病,晚上卻如常人般,於是便以為他患上怪病,給他吃了許多中西藥物。

  但我看見他,便跟帶教老師說,他不用服藥,只要把那條繫於腰間的金屬扣皮帶甩掉,便沒事了。他白天繫著皮帶,所以便發病,晚上回到家,換了家居服,便不發病,只要遠離致敏原,不就可以了嗎?





  又如,有一位自稱患上嚴重鼻敏感的病人來求診,我在問診時,發現他搬了新家後才患上鼻敏感的,接著,我便請他把新家的佈局簡單畫出來,尤其是他所住的房間,裏面的床、衣櫃、冷氣機和窗戶等,畫出大概的位置便可。

  結果,我看了那張圖,便明白了,原來他是睡在雙格床的上層,旁邊就是冷氣機,這樣靠近吹風口,不患病才怪呢?反觀,睡在下層的老爸,因為不會受冷氣直接吹襲,所以便沒有患上同樣的病。

  我建議這位病人,沿著床邊加裝布簾,把冷風稍為阻隔,避免直接吹著頭部,應該可以大大緩解病情。

  之後,我囑咐他少吃生冷食品,注意生活調攝,每天按壓鼻翼兩旁的迎香穴,作為保健之用,我只給他幾付中藥,幫他舒緩暫時的不適,若他照我的方法加裝了布簾,減輕了症狀便不用來覆診了。

  你會奇怪,何解我看病像看風水似的?

  呵呵,你忘了,醫卜星相,本為一家,基本上,當一個稱職的中醫,這些知識,應該有所涉獵的。

  我為醫者,我所使用的方藥,又怎會局限於傳統的中草藥類呢?

  我向病患所說的話語、醫囑,以及教授他們的運動功法,何嘗不是形而上的「方藥」啊……



  今天,我為自己煮了這盤「菜脯炒小白菜」,還灑上大量的黑胡椒碎,可以驅除小白菜的寒氣,並能暖胃,味道佳美,也是一道能請客的素菜。

  你看見那條可愛的金魚手鏈嗎?是病友嘉嘉送的,我昨天帶著上班,現在回到家裏仍拿來把玩,捨不得收起來……



  上面的小白菜,是用來伴著這「素雞青瓜炒烏冬」一起吃的。如今,我能煮得一手好素菜,就只為了討好自己,不為別的……

2 則留言:

  1. Good morning !----就只為了討好自己,不為別的…… Agree ! One should love oneself first. I like both of your dishes, especially the 炒小白菜.
    [版主回覆10/07/2011 10:45:58]你還未轉換新平台? 要懂得愛自己, 才有條件愛別人嗯......

    回覆刪除
  2. 又如,有一位自稱患上嚴重鼻敏感的病人來求診,我在問診時,發現他搬了新家後才患上鼻敏感的,接著,我便請他把新家的佈局簡單畫出來,尤其是他所住的房間,裏面的床、衣櫃、冷氣機和窗戶等,畫出大概的位置便可。

    哎呀 !醫師妳做埋我看風水這一行了 : D
    不過講真; 只君一直認為"五術" , 是有很多共通之處.
    [樂只君回覆10/07/2011 23:22:16]醫師;
    其實只君真的認為可行 !
    [版主回覆10/07/2011 23:20:30]是啊, 有些病案, 其實可以共同研究的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