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3日 星期日

如夢幻泡影




  近來喜歡順心而為,讓心兒自由漫遊,喜歡流轉到哪兒,便往那兒寄居,說起來,似乎有點任性不羈;然而,用心若鏡,才能得到最空境界,當下的心,如同鏡子一樣,如實反映現況而已……

  一切由因緣和合所產生的景象,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今天,為自己用心地泡一壺陳年普洱茶,隨意拿起相機,拍了這張相片,當我為相片套上一個夢幻效果時,便出現了這個迷霧畫面,意境隱約曾在我的記憶中掠過,那是過往的一段感情生活的點滴情景。

  記得那些年,跟一位愛茶的友人交往,我偶爾會陪伴他泡茶,也曾喝過他為我泡的淡淡清茶,但從沒有牽起什麼深刻的味覺漣漪;如今,我卻主動為自己沏茶,而且真的讓茶的醇美,在舌頭上舞動,然後,慢慢體味,回甘的餘韻,餘韻中,竟是甘中帶出一點點甜。

  事過境遷,人生如戲,時間、地點、人物彷彿都是錯配,一個場景的安排,不是來得太早,便是來得太遲,一切情感的錯落,便由從而生。

  一杯上好的茶,讓我重溫了過往的記憶,鏡中的玫瑰,曾是如斯的美艷不可方物,景去則鏡空,心如明鏡,事去不留,正如蘇東坡之千古名句 ── 「事如春夢了無痕」,只不過,我常誤把自己比莊子,分不清自己是莊子在夢蝴蝶,還是蝴蝶夢莊子?

  可是,怎麼說,人生本來如大夢,誰夢見誰,又有何分別?

  我在學佛的過程中,得到一點一點的開悟,更學會放下,既然萬般帶不走,我們何苦要如此糾纏?

  寄語那位仍在癡心守候的「愛慕者」,你以為用愛的名義而做出的行徑,已構成對方一種無聊的滋擾,請嘗試以一個較高貴的方式,來表達你的愛慕吧!

  能夠把愛意深藏,化作默默的祝禱,讓靜靜的愛昇華,直到可以捨得放下,還對方一個自由,在自由意志中選擇,也許將來,她會對你,多一分敬意,少一分厭惡……




  我其實不愛吃甜食,但下午茶,一件小小的西餅,配上幾粒小蕃茄,卻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這位溫婉的女病人,給我送來一個在麥記換購的
Hello Kitty公仔,我有多開心?你看看下面的相片就知道了……




  我捨不得把Kitty的包裝膠套拆掉,怕公仔的白色毛毛給容易弄髒,還為這張相片加上粉紅色相框呢……




P.S. 不經不覺,寫了五百篇網文,這四年多的時間,正與我行醫的歲月連繫在一起,當初應出版社邀約,出版以「逍遙中醫系列」為名的中醫書籍,其中包括這兒的網文和相片,後來,計劃有變,一切亦非我能操控。


  今後,我會陸續把收起來的舊文,放在「開放記憶」欄目內,那兒記錄了我剛行醫時的悲喜遭遇,也有許多「坐堂貓」小Q的相片,當然少不了我的生活雜愛吧......

  我的人生不斷地變化,但原來的性格卻依然那樣,仍是愛特立獨行,仍住在獨家村裏,當上獨家村村長,仍會堅守著那卑微的行醫理念;只是,近來我轉了吃素,對小病人越來越溫柔,呵呵,還有,終於明白到,昨日的心不可得,今日的心不可得,明日的心不可得......


3 則留言:

  1. 飲茶,感覺在舌頭,在腦海,在心內,心外......,醫師飲茶,甘苦自知!..含苞玖瑰永遠最美麗,未結婚的人,永遠得到家人特別愛護...哈哈....愛慕還要有高尚情操 > 尊重!!!.....
    [版主回覆10/24/2011 12:59:57]泡茶可以獨飲, 也能分享, 感謝友人送贈的好茶........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2. Hi! ------ 萬般帶不走,我們何苦要如此糾纏?-------- 隨緣常喜, I would love to see more photos of 小Q !
    [版主回覆10/24/2011 16:06:21]在「開放記憶」欄目內, 有小Q 的相片, 希望你喜歡!

    回覆刪除
  3. 真正的隨緣而活是很難…很難做到的!
    [版主回覆10/24/2011 19:45:11]一念天堂, 一念地獄, 一個轉念, 可以改變很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