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6日 星期三

不負如來不負卿





  「曾慮多情損梵行,入山又恐別傾城。
   世間安得雙全法?不負如來不負卿。」

   寫出這樣超塵脫俗的七絕詩句的詩人倉央嘉措,竟然是一位西藏六世達賴喇嘛,這首詩雖然是由漢人曾緘翻譯,但詩中之才情與蘊涵繾綣之意韻,足以讓人低吟淺唱,再三回味,詠嘆詩人之藝術境界,是如許的深邃高遠……

  緣何出自一個活佛身上?在出世與入世之間,到底要如何方能參透,色即是空,空即是色,這麼一度情感妄障?

   今天在網上找到許多關於這位傳奇「情僧」的資料,讓我感動的,是他的詩句,情感率真而澎湃,反映了一位正墜入愛河的年輕人,一顆熾熱悸動的心靈,能夠觸動每個曾經戀愛過的人的內心深深處,還會牽起,原本以為平靜的心湖上,一圈一圈綺麗而虛空的漣漪。

   也許,詩人的道行才是最高超呢?

   處處著了相,處處留了情,在凡塵裏,愛得坦坦蕩蕩,把鏡中的自我境況,如實地直接呈現,何嘗不是一個活在當下的行徑啊?



  我們何解要把「情僧」的「情」字,局限理解作「愛情」?

   若把視野角度放寬,或許又是另一個故事的情節,詩句中出現的「你」,也不一定是指「情人」?可以是指任何人、任何事、任何物,或是對宗教的崇敬追求。

   閱讀這位「情僧」的詩句,讓我相信,宗教與藝術,原是在同一個層次上,甚或,兩者根本上已混為一體,達致一個靈魂攀登之空空妙境……



  前幾天,我在衣櫃裏找到這件襯衫,原來我真的很愛貓咪,像這些有貓咪圖案的衣服,我珍藏了很多呢!
  以往,我一直不捨得穿,如今,我的心境轉變了,幾乎所有身外物,都能輕輕放下。我現在的心態,更會隨意自在,喜歡穿便穿,要扔掉的,也不會貪戀……




  有一位網友好奇的問,何解只看我貼上一些我做的菜餚,或是烏冬、炒飯之類,難道我不吃白飯?
  我當然愛吃白飯啦,尤其是用絲苖米煮成的熱騰騰白飯,只是,我沒有將之拍下來吧,現在貼上這款「碟頭飯」,給你看看吧!
  這也是選用了全素的食材 ── 素帶子、豆卜、青黃甜椒、白果等,我沒有擱下特別的醬汁,只灑上幾滴黑芝麻油,配上那些白飯,便成為我一個人的晚餐,很滿足的嗯……

3 則留言:

  1. 情要覺,菩薩是名覺有情,....自覺覺他!...<金剛經>云:須菩提,如來說有我者,即非有我,而凡夫之人以為有我。須菩提,凡夫者,如來說即非凡夫,是名凡夫。.....覺悟了,這麼個"情"就會用得更多更廣,醫師也是覺有情,現在都成菩薩啦...哈哈......
    [高林 野鶴回覆11/25/2011 02:05:10]有情是眾生,菩薩使眾生覚悟。菩薩在有情當中,眾生病故我病,示現世間,醫師醫身亦可醫心,菩薩道也。
    [版主回覆10/27/2011 11:01:16]哈哈........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2. 富有精湛藝術的出家人,令我不禁想起弘一大師…及他的悲欣交集。
    [版主回覆10/28/2011 14:01:29]二人的層次各異, 弘一法師是從人生第一層樓開始攀登, 到三十多歲, 才登上第三層樓去, 走上圓滿的人生.......而這位活佛, 二十五歲便離開人間, 以短暫而激情的一生, 給凡塵留下句句情詩.........

    回覆刪除
  3. 大約十一個月前(11年3月底至4月初),先後寫過四篇關於倉央嘉措的短文,不知道有看過沒有?
    [版主回覆02/20/2012 00:01:26]早已拜讀過了......
    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