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7日 星期四

半俗半禪半隨緣


  香港的夏天,真的來臨了,爸爸媽媽年紀越大越像小孩,整天嚷著要吃雪糕,老人家脾胃虛弱,不能過於貪涼,我為醫者,怎會不明白?然而,也實在太熱了,炎夏溽暑,吃些冰涼食物,真的能解一時暑氣。

  好吧,我於是專門往超市,挑了上面這款超迷你的德國雪糕回來,給爸媽品嚐,因為每杯才只有幾口容量,也因為特別昂貴,所以,爸媽吃得異常滿足。

  當我看見爸媽瞇著眼,笑嘻嘻地,一小口一小口的吃著雪糕時,我便曉得,這個策略是對的,一方面不要壓抑他們的欲望,一方面也能淺嚐即止,恰到好處。

  大抵,人生最美妙之境界,便如是吧,不能過於圓滿,凡事適可而止,留有餘地,就是剛剛好了……

  上周末,我到紅館參觀了一次佛教活動,緣由同參秋兒師兄送來門券,這個名為《梵音禮讚》的佛教音樂會,是由台灣佛光山梵唄讚頌團來港表演的。

  我對「梵唄」毫不認識,但因為台灣佛光山的名號,而產生了莫名的親切感,所以便前往參觀。是的,那是來自你的地方,在台灣,我們曾經多次過門而不入的佛教聖地,沒料到,多年後的今天,我會在香港與佛光山結緣。

  那天晚上,我爬著高高的梯級,登往紅館的山頂區,按照我現時的體力,似乎是不大可能的,但我還是勉為其難地做到了,當我氣喘噓噓的坐下來時,真的幾乎快昏過去了。

  在紅館電視屏上,看見星雲大師坐著輪椅出場,法師精神矍鑠,目光炯炯有神,聽之溫暖話語,如口吐蓮花,讓人心境祥和安逸。

  事情往往如是吧,當年,有你這佛教徒在身邊,我卻對佛學無動於衷,怎麼跟你別後,一切都改變了?

  時間、人物、地點,怎麼總是組合不對?

  何解一切的落差,總叫人不勝欷歔?

  我們的緣份,能否在恰到好處的時機中了結?

  不求圓滿,但望半親半愛半苦樂,半俗半禪半隨緣……


  這是網友喵喵傳來的荷花照,借來這兒貼貼,以解我思荷之情吧!

  今年,相信我沒能力,到處追逐荷花之影蹤了,惟有往網友網誌上瀏覽,分享他們賞荷之相片……


  自搬回老家跟爸媽居住後,我逐漸分擔家務,也包括煮一些簡單的菜式,最近買了一隻迷你小煎鍋,用來煎荷包蛋的。

  這麼小的煎鍋,我才可以一手提起,也能用很少的油,煎出漂亮的荷包蛋……



10 則留言:

  1. 適可而止,又正面又積極。
    點到即止,帶負面帶賴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正在努力學習,
      人生點到即止之哲學.......

      刪除


  2. 逍遙中醫 Margaret 大概以往很少入廚,連荷包蛋也不懂。想像每次只用雞旦一只,油要多,火要猛。煎一邊,見邊稍焦,即可用將其反轉,如手腕力夠,一 flip 即可反轉,但緊記不能 Flip 去窗外,哈哈 ! 每只蛋煎出來像荷包一樣,蛋黃不能破。這就是正宗荷包蛋。看見你這,唔不欲觀之矣。Margaret, 勿怒,老頑童花開玩笑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哈 ! 高手煎荷包蛋矣 。

      刪除
    2. 謝謝告之 ! 但却從未聽聞矣 !
      姑勿論什麽名堂 , 想必兩位老人家吃得又滑又可口又開心耶 !

      刪除
    3. Robert, 其實我很會烹調美食,
      只是大病之後, 體力有限,
      又提不起家裏的大鍋,
      所以才買這小煎鍋.......
      我每周日, 都會煎荷包蛋給媽媽吃,
      就是用這小鍋, 也很好玩呢.......

      刪除
  3. 早前常看到這些小煎窩,我心想那麼小有用嗎?呵呵!現在我是知道了,亦使我感到你的艱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恕兄,
      如今, 我能為雙親煎荷包蛋,
      真的很幸福, 很感恩的呢.......

      刪除
  4. 雪糕宜小吃, 禮讚即梵音. 荷苞香且美, 蛋色艷如金. 亞執眼耳鼻舌身意全都起震盪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我會好好照顧爸媽的飲食,
      雪糕真的吃這迷你杯而已........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