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1日 星期四

時窮節乃現



  這陣子,跟媽媽上酒樓飲茶,我都愛把這隻小巧紫砂茶壺帶上,用來泡那些珍藏的遠年普洱,最合適不過了。

  媽媽說:「別人看見你這個女生,也實在太奄尖了吧!其他茶客,有許多長者,也沒有像你那樣,你就愛特立獨行,惹人注目。」

  媽媽說的「奄尖」,是廣東話,即是太過挑剔、矯情之意。

  這紫砂茶壺,我本來就擁有的,放著不用也浪費,不如把它帶往酒樓,實際地活用它,不是更能發揮此物的存在價值嗎?

  大劫歸來,更會活用身邊的東西,即便是金錢,放著不用,對我來說,也是徒然;何況,我已早揚言,在現世裏,不會積存任何財富,說得出當然做得到。

  塵世間,沒有什麼可以帶走的,既然來去也空空,又有什麼懼怕失去的呢?

  然而,說話可以很輕鬆,但實行起來,也真的受著多方磨難,時窮節乃現,疾風勁草,我只是一介女流,手無縛雞之力,在大是大非的骨節上,還要強顏歡笑,挺直腰板,面對世道之炎涼冷暖,單打獨鬥,不是不辛酸,不是能容易熬過的……

  那天,一位新病人問我,何解她之前看過的中醫,每次都要給她扎針?每帖方子都用上一對蛤蚧,然後,每劑藥都要付超過一百元之藥費?

  而問題的重點是,她看了這麼久,怎麼都不見好轉?

  你叫我如何回答她?

  我專業是研究針灸的,當然曉得,不是每個病人都適合接受針灸治療的,但只要我在病人身上扎一針,便能收取不錯的費用,如何定一個施針的準則?

  當下,就只有醫者心中了然,病人怎會清楚?

  至於方子中開出一對蛤蚧,當然能收取過百元的藥費,但是否每位病人都適合服用?是否任何症狀都能用上?病人也不明白。

  我只能回應,各施各法吧。

  初診完畢,我教她一些飲食調攝,建議她改變不良之生活習慣,以及教她練「平甩功」、敲打膽經。

  病人納悶的問,何解我不施針?何解我的藥費那麼便宜?何解我教她那麼多東西而不收費?

  我相信,病人在苦苦尋覓,能為他解決病困之醫師,實在牽繫著各種不可預知之因緣。

  所以說,在茫茫人海裏,若是與逍遙大夫結上醫患之緣,大家應該要好好珍惜啊……


  這是另一位病人的舌象,舌頭微微向左歪,我於是教她,每天為自己診舌象,仔細觀察其色澤與形態之變化。

  是的,假如你有緣成為我的病人,我會教你中醫知識,漸漸地,你有機會成為自己的中醫,這就是我一直推廣的,「授人以魚,不如授之以漁」理論了……


  病友余太,再次送來這款巧克力,72% 黑巧克力,含糖和奶不多,可可成份剛剛好,微微苦,帶出可可的獨特藥力,能紓緩情緒,是女性減壓的理想零食……




9 則留言:

  1. 我找到了!
    逍遙大夫,
    謝謝妳!

    回覆刪除
  2. 曾許何時,「時窮節乃現」每每會成為許多低下層的人所恐聽的一句話,但反倒如今.....那就未必指的是節,皆因現時社會之困亂,卻可變成「時窮乜都現」了!

    回覆刪除
  3. 中,西醫行業良莠不齊,我看病多年已見慣。其實莠的不少,良的亦多,如大夫你就是。哦,我已經將 Blogger 上調節了,是否能收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良莠不齊的情況, 會逐漸改善,
      自然淘汰, 能存活下來的,
      自有其生存之道吧......

      刪除
  4. 回覆
    1. 是的, 她正積極接受治療,
      情況在改善中......

      刪除
    2. 此病人患有甲亢(癭瘤),
      四肢水腫, 更年期綜合症,
      抑鬱, 不寐......
      現全面把工作停下來,
      接受中醫中藥治療......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