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0日 星期日

世亂為何起, 起自不相愛


  今年沒打算出外拍荷花,網友山森老師卻拍了五個地方的荷花專輯,每輯相片都美得叫人艷羨不矣,瀏覽他的網誌,也可以感受到,他拍花真的拍到過足癮啊。

  上篇網誌貼了網友喵喵傳來的荷花相,這一篇,不如就貼貼同參劉師兄傳來的,另一張藍色荷花吧。我從沒見過藍色荷花,這次可真的大開眼界,一見傾心,而右邊的紫衣觀音,也是師兄在佛誕日傳來的。

  他在 WhatsApp 上說:「師兄,怎麼看見這紫衣觀音,就覺得很像你?」

  我喜歡紫色,那是我在中學學習油畫時期,瘋狂迷醉的紫色浪漫階段。紫衣觀音,也是第一次見,這觀音低目慈顏,意態悠然,祥和自在,貼在這兒,讓大家一起觀賞吧。

  前天,劉師兄與嫂子來逍遙堂探訪,談及他的近況,除了一周有兩天在師姐診所做推拿外,其餘時間,大多是到老人院做義工,或是幫一些獨居人士做治療。

  從師兄轉介來的病人口中,得知師兄做了不少善事,中醫之外治法,包括針灸、推拿、刮痧、拔罐、泡腳等等治療,他都在靈活運用,除了沒有正式開方之外,他簡直就像半個中醫師,而且大部份都是贈醫施藥的。

  事實上,他比我更像中醫,那些中醫綜合療法,其實就是我們的強項,劉師兄就如傳統的遊方醫,只是,師兄更慈悲,他的兩個兒子仍在念大專,自己在沒有固定收入之餘,還不斷去幫助別人,幫助一些被社會遺棄的人士。

  在劉師兄身上,讓我看見什麼是慈悲喜捨四無量心,一個默默地行菩薩道利眾生的同參師兄。

  盛夏的香港,政局民心紊亂,周日看電視新聞報道,總是離不開什麼團體遊行示威的消息,與友人聊天,大家都說要上街遊行,來自不同的單位或組織,各自怨聲載道,對處於弱勢之現政府,所推出的一籃子政策,似有萬般委屈,千般心事,不能再沉默了,惟有如此表態。

  你問我,世亂為何起?

  墨子說,起自不相愛……

  原以為,香港的七月書展,早已跟我絕緣,沒料到,看見今期的《字花》雜誌封面,作家專號《她們仨:鍾玲玲、鍾曉陽、黃碧雲──交換熱望與遺恨》,心情卻激盪難平。

  這三位女作家,曾經我是那樣的熟稔,她們的成名作,我也看得夠透徹的了:鍾玲玲的《我的燦爛》、《愛人》;鍾曉陽的《停車暫借問》、《春在綠蕪中》;黃碧雲的《揚眉女子》、《溫柔與暴烈》,一直深深地影響著我,那個青澀悸動的文藝創作思潮。

  後來,三人各自停頓下來了;然後,我也漸行漸遠,離開了這個文藝圈子。

  時間花在哪兒,當然是看得見的啊!

  其後的十多年,我沉迷中醫書海,結果,便成為一名註冊中醫。

  這次偶爾的轉身,竟然重遇這三位作家,一張三人同場亮相的照片,由彩色轉為黑白的封面,時光匆匆飛逝,無聲無色,淡然的表情,就是生活的歷煉,在歲月消磨中,仍是那樣的有姿勢,叫我這個當年的文藝青年,二話不說,便把雜誌買下來了……


  這是二哥的小女兒,我的姪女,右邊的牛油曲奇餅是她親自烘焙的,專門送給她爺爺生日的賀禮。

  姪女越大越像二嫂,善解人意,喜歡做家務,也愛烹調美食,是二嫂入廚的好幫手……


  今天由我來示範這個「敲腳尖」運動,每天做二百下,對膝蓋疼痛、腿腫等問題有幫助。動作很簡單,只要伸直雙腿,把雙腳腳跟靠攏,兩隻腳的大拇趾互相碰撞便可。

  大家要持之以恆,每天練習,便會收到意想不到之療效……






16 則留言:

  1. 政局民心紊亂,新聞報道總是離不開什麼團體遊行示威的消息,不同的單位或組織,各自怨聲載道,弱勢之現政府,似有萬般委屈,千般心事,非此非彼的無辜市民,抗議無能,沉默無宗,共業難逃,無愛無功。

    回覆刪除
  2. 我膝蓋常疼痛, 這「敲腳尖」不難做, 我得立志做下去,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3. 墨子說的「起自不相愛」
    這絕對是好簡單的道理。
    但是,就不知為何現今的人多不懂這個至理,以為擁有就是愛!
    還有更不堪的是假借,以大愛來煽動人心,攉取某方面的利益,可恥!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世人不懂愛,
      愛得粗糙,
      我仍在學習中......

      刪除
  4. 鍾曉陽的《停車暫借問》、《春在綠蕪中》和她年青時;黃碧雲的《揚眉女子》、《溫柔與暴烈》,和最近的烈佬傳都看過。覺得鍾曉陽已停在一個圈內,而黃碧雲卻是香港少有的女作家,敢於向前。

    回覆刪除
    回覆
    1. 鍾曉陽十八歲成名,
      寫出這本《停車暫借問》,
      往後都無法突破了........
      黃碧雲最好的作品是《溫柔與暴烈》,
      其後, 似乎就停頓下來,
      而鍾玲玲也不能超越《愛人》的框框........
      如此這般, 又過了二十年,
      文壇青黃不接........

      刪除
  5. 何只不相愛,直情係自私,想要晒其他人既利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兼愛與自私,
      是世人應該好好思考的課題.......

      刪除
  6. 我膝蓋禘痛,倒想試試「敲腳尖」運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