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7日 星期一

生命有時思反哺


  今年爸爸生日,除了大哥大嫂遠在印度,以及大姪兒在加拿大,沒法趕回來慶祝之外,我們一家到太古坊彩雲軒聚餐,為爸爸慶祝這個馬年生辰。

  上面相片中的壽包,是蛋黃蓮蓉餡兒,爸爸最愛吃的,由於包子的造型可愛,熱騰騰粉嫩嫩的外相,姪兒小時候每次看見,都會拍手笑嘻嘻的叫嚷:「嘩,許多pat pat 包呀……」

  於是,大家也跟著笑瞇瞇地拿著包子,一邊仔細端視,一邊開懷吃著。如此討喜的包子,它的出現,便會帶來熱鬧氣氛。我們對這款傳統壽包,情有獨鍾,比西式生日蛋糕更受歡迎。

  大抵,經歷過歲月無情的洗禮,我更重視傳統的東西,包括簡單純樸的食物,也包括真實不虛的人倫孝義、三綱五常、五倫八德。

  記得你曾好奇的問我,何解我外表那麼新潮,骨子裏卻如此傳統?是否學習中醫以後,才有這般轉變?

  我倒沒有思考過這問題,只是,中醫是我國傳統醫學,我醉心鑽研中醫中藥,一切就是由經典入手,在經典裏,發現自有其海闊天高之宇宙,人與自然,原是和諧契合。

  現代中醫,必須根植於中國傳統文化,這是不能分割的部份,流淌在血脈裏的,是那來自遠古的基因,代代相傳,默默接軌……


  二姪兒從英國回港,參加這次慶生活動,應該是爸爸最開心的生日賀禮了。你看看,爸爸媽媽和姪兒的笑容多甜美。

  這位二姪兒快進大學了,他的樣子,跟少年時期的二哥很相像,時間過得飛快,怎麼一轉眼,又過了十多年?我還未來得及,跟二姪兒好好聊天,向他訴說,小時候與二哥一起度過的童年往事……


  病友李小姐送來這款煎餅,餅上烙有卡通圖案,小病人最喜歡的了,味道不會太甜,而且是獨立包裝的,每包有兩塊,我跟病人分著吃,淺嚐即止,也不錯啊……

  近日,終於給我找到這種輕巧的泡腳水桶,讓我可以提得起,給媽媽泡腳,水桶的底部有凹凸膠粒,泡腳時也可順道自行按摩腳底,十分方便。

  我一直推崇泡腳治療,尤其是對我這種「四蹄踏雪」的人來說,最為合宜;無奈,礙於體力,我總是沒法為自己提水桶泡腳,如此這般,便一拖再拖,其後,也就不了了之。

  但如今,為了媽媽的緣故,為了治療她的失眠症狀,我便鼓起勇氣,尋覓各種治療方案,最後,皇天不負有心人,在一個菜市場裏,偶爾發現這款水桶,還一併買了艾草和老薑泡腳粉回來,落實開展這個泡腳療程。

  那天晚上,當我提著水桶,吃力地走到媽媽跟前,媽媽便一直推說不用了,我於是強行把她雙腳放進水桶裏,然後,蹲下來,把我的手伸進水裏,在她腳上的三陰交穴位輕輕按壓。

  未幾,便聽見媽媽歡懷的說:「唷,妹妹,好舒服啊!不過,你這樣蹲下來很勞累的,快起來,別按了……」

  我當然沒有理會她,難得病人肯接受我的治療,怎會輕易放過她?

  坦白的說,在現世裏,我還有機會,為媽媽泡腳按摩,真的要感恩啊!

  朋友,我多麼希望,你也能分享我的喜悅;假如,你還有機會,也要為父母泡泡腳,感受一下,他們那刻愉悅的容顏,的確是如此祥和慈愛的嗯……


8 則留言:

  1. 這一篇,使我想起幼時與爸過生日的情景,熱熱鬧鬧......然而如今,那溫馨不再了,因此,盡量為身邊人做多點實事罷!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珍惜身邊人,
      幸福, 其實不是必然的......

      刪除
  2. 哈哈,啲pet pet既餡仲似.......:P

    回覆刪除
  3. 你父母真幸福.有你呢個孝順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我很有福氣呢,
      雙親健在, 讓我有反哺之機......

      刪除
  4. 我也醒起還有些許足浴粉未用完, 可能過期無效了. 在那年離開武當山時買的. 中草葯一小包一小包, 睡前泡一泡, 真的可改善睡眠的, 其實不用什麼, 只熱水或加鹽也好, 可我冬天泡過夏天便忘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執兄:
      那些足浴粉過期也可使用的,
      快拿出來泡泡腳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