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2日 星期六

黯然銷魂



   因為要趕著,把老師早前借來的書歸還,這天,特別把書找出來,細細重閱。作者梁廣福花了十年時間,捕捉即將消逝的香港舊時舊貌,然後,編輯成這本名為《歲月無聲消逝──香港世紀末照相簿》的精裝書。

  當下,翻掀每頁紙張,瞥見荔園、得雲茶樓、多男酒樓、虎豹別墅、啟德機場等等名字,怎麼有恍若隔世之欷歔喟歎?

  這些景物、名字,不是曾經跟我擦身而過的嗎?

  大抵人們都如許吧,一切等到真的消逝了,才驚覺可惜?

  何解我們,總自以為不那麼在意的瑣碎事物,及後卻如此叫人沮喪,悔不當初,不能將之保留,也沒有好好跟它道別?

  其實,道別,也許是為了他日的重逢,雖然有點虛無縹緲,但畢竟也是一種等待。

  難道,在現世裏,我們真的留不下任何東西,包括人情、景物,也包括這些舊店舖、特色娛樂場所,陪伴著我們成長的「老朋友」?

  文字可以慢慢記錄,但影像卻轉瞬即逝,作者企圖以鏡頭,抓緊流失的歷史碎片,其後,在紙張上重組拼圖,努力為歷史留下真實影像。

  重閱此書,感覺沉重而歡欣,沉重是因為感受到作者所肩負的歷史重擔;歡欣,是在那些影像中,勾勒出童年的歡樂時光,那些似乎忘記了,卻原來一直存在的喜悅,零碎而清純,簡單卻真實……

  這是在書的扉頁上,老師寫下的筆記,對呀,老師很喜歡在書上寫讀書筆記,也會摺書角和畫線,我也是這樣的。

  我和老師的閱讀習慣,何其相似?

  不過,我更嚴重些,從前的我,愛研究版本學,同樣的書,可以購下不同的版本,然後慢慢分析其異同,真的有點問題……

  為了證明我已把書物歸原主,老師說:「我拿著書,讓你拍張相片,嘻嘻……

  你看,這就是我的老頑童老師,一位在我年青時,已拜讀過他作品的作家,沒想到,後來的後來,我們竟有緣相遇,還結下一份師生情緣。


  這天,天氣炎熱似火,卡文請我吃巧克力甜筒雪糕,誰知掀起蓋子,她發覺中了獎,獎品是一支甜筒雪糕。

  即是說,她請我吃了,又中獎,回贈一支給她,真有口福啊……


  有關薄志雲老師的腹針療法,我念中醫全科針灸課程時,在杭州實習,初次認識;後來,修讀針灸碩士,在廣州中醫院實習,再次接觸,並且活用在臨床上去。

  沒料到,過了幾年後的今天,因為治療我的肩周炎,接受陳師兄的針推治療,他又喚起這種針法。

  事緣,那天陳師兄建議在我腹部施針,希望能有突破性的治療進度,而他用的就是薄老師的腹針療法了。

  好吧,反正腹針的特色就是不痛,不會像傳統針法那樣,追求針感反應。療效如何,大家拭目以待吧……


8 則留言:

  1. 看看現今,還是從前的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願意記得那些美好的,
      而忘記一些傷痛的......

      刪除
  2. 不謀而合,我看書也喜歡歪歪斜斜寫印記,自己沒記性,重看又花時間,憑那歪歪斜斜寫的印記,起了引導作用,多輕鬆。所以喜歡的書,會買下來塗鴉。我也寫讀書筆記,日子有功,我寫下的讀書筆記,不厚不薄,一寸厚的筆記本密密麻麻寫滿了,現在開了第二本。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喜歡讀書的人, 大抵都愛寫筆記,
      有些讀書筆記, 可以出版成書呢.......

      刪除
  3. 一看標題只想起金鏞。
    世事無絕對,凡事只相對!
    醫師的舊中醫中藥店專集進展如何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沒有能力走訪那些中藥店了,
      望日後, 身體好些, 還會繼續進行的.......

      刪除
  4. 書扉頁上的定風波好勁, 字體也好, 廿四味中藥也散發藥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執兄:
      也只有你, 這有心人,
      才看見老師的讀書筆記吧!
      是的, 老師也是一名 "讀書精"........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