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9日 星期五

閒到心閒始是閒


  從前,我對花有點偏愛,收的花最好是玫瑰,因夠浪漫又幽香誘人,燦爛地擱在玻璃杯子裏,讓它張揚地怒放,那怕只有三幾天吧,就這般完成了花兒的使命,而我便會在它將枯未枯之時,把它扔掉。

  然後,我的生命中出現了蓮花,這花實在耐看,且蓮花一身是寶,又可入藥,蓮花最美是生長在蓮池中,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故不宜私有化,放在家中會窒礙蓮花與大自然契合之妙韻。

  如今,玫瑰已退出我的人生舞台了,近年回歸老家,媽媽喜愛栽種小盆栽,什麼花都會選購,只要色彩斑斕,便會吸引她。這天在菜市場裏,看見上圖這盆桃紅的家樂花,花兒絕非那種奪目的妖嬈,看上去平凡但快樂,我們要的生活,不就是這麼簡單的嗎?

  你沒想到,我也會接受家樂花吧。呵呵,此花倒有一個很好的別名,叫長壽花唷。

  這陣子,與媽媽外出,要特別的小心,她須撐士的走路,而我又要拉著購物車,所以走路緩慢,真的配合我所追求的慢活人生」。

  步伐緩慢了,情緒也沒有那麼急躁,慢下來,的確能仔細欣賞當下的景物,一些一直給我疏忽了的東西。

  想想也覺慚愧,從前自命逍遙,卻不得逍遙。現在終於將萬緣放下,方能領會真正的閒情 ——

  閒到心閒始是閒,心閒方可話居山;
  山中剩有閒生活,心不閒時居更難……


  中午病人較少,我可自由走動,正好四處尋找小店吃下午茶。

  前天,找到這家老上海餛飩舖,點了一款上湯小餛飩配麻醬撈麵的套餐。味道不怎麼記得,因為都給味精蓋過了,幸好有無糖可樂,否則又會出現一連串的過敏反應。

  我其實已很少喝可樂了,只有遇上可怕的味精反應,才會以可樂解之……


  同事介紹我到這家在畢街上的好客山東,餃子甚有北方風味,手撕雞也不錯,試了幾次,很多菜色也對胃口。

  這家店我會再光顧的,當然也會帶友人前往,也許,你來探我,我也會邀請你去品嚐他們的特色餃子……


  這對病人夫婦是我的老病號,從旺角轉到上環,一直的支持我,還時常帶食物糕點來,給我和同事分享。

  他們多是周末來覆診的,這天我們正在候診室聊天,彭師兄捧著一盒樂家杏仁糖來,說是給我們聊天的茶點。

  有關這款糖果,可是我兒時的至愛,後來長大了,怕了吃甜,它便跟隨著花街朱古力漸漸消失了。沒料到,這天,它又出現了,我們每人吃一顆,各自沉醉在味覺回憶中,兒時的味道無限回歸,依舊是,甜到入心,杏仁脆香……

2 則留言:

  1. 很奇怪,這杏仁糖我吃一粒都會胃痛.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款杏仁糖太甜了,
      長者一粒也不能吃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