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7日 星期三

激 情



  對生命要有激情, 對人要有激情, 對工作要有激情, 對追求學問要有激情, 為收結一首詩也要有激情……

  
前天到醫院出診, 看見那位患癌症的病友, 對生命仍充滿激情, 求生意欲高漲, 就連說話的聲音也是響亮熱誠, 讓人振奮, 我們為她治療, 也多了幾分激勵。

  生命只有一次, 何不熱烈地把它燃燒……



  
與其溫溫吞吞的活下去, 不如積極生活, 珍惜上天給予你生命的機緣, 充份享用它, 就把生命之火盡情燃燒, 直到走向世界的盡頭, 發現那裏還有光有天有地有你所愛的人在守候著你。

  激情過後是什麼
?

  
當我處於激情滿懷的剎那, 便會猛然想到這個問題。

  激情過後是平淡, 漫長的平淡, 讓人意志消沉的規律
……

  
你說激情過後是另一個激情。是哦, 我竟然沒有這般想過, 一浪接一浪, 當然可以。

  可另有友人說, 平淡有平淡的好, 否則常處於激盪的亢奮狀態, 身心都受不了的。

  歸根究底, 又回到中醫的陰陽學說了。 激情為陽, 平淡為陰, 陰陽要調和, 方能取得相對的平衡。

  平淡是為了預備迎接下一個激情的到來。


  
從前我剛讀中醫, 又要從事創作, 常徘徊於恬淡虛無與熱熾激情之間, 十分痛苦; 然而, 去年, 因在手術室裏看見心電圖跳躍的動態波幅, 忽然有所頓悟, 人生莫不如此嗎
?

  
維持動態的平衡, 就是適其度也。

  生命也應作如是觀
……   



  

P.S. 為了紀念這一天, 收結了一首開了頭許久許久的詩, 了結一段情緣, 重新面對迎頭的激情。 為生命而戰, 甘願做一隻投身火海的鳳凰, 義無反顧。

4 則留言:

  1. What is passion? To quote it from one of my fav. lines/lyrics: It's better to burn out, than to fade away.

    回覆刪除
  2. 我的激情不知走了去哪裡,也許我根本完全沒有激情?

    回覆刪除
  3. 最近我在想,人的內心要維持動態的平衡,不過喜過悲,都是中醫養生之道.

    回覆刪除
  4. 阿彭, 不過喜過悲, 不容易啊! 若你試過談戀愛, 你就知道 Passion是什麼. M&Ms, 你以正是盛年之際, 對生活少了激情, 並不是好事. 快去燃點激情吧, 待你老了, 在回憶中也會找出沉澱的金子呢. Peasea, 說得好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