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6日 星期二

我獨悠然



  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每次到台灣,大家都會說,又去盡情享受美食與購書之樂吧!

  
無疑,這兩項是必然的活動;然而,我所在意的,也許就是那些微不足道的小風景小人物,一花一草,一朵浪花,一輪明月,一陣清風,一些連在本地友人眼中,也輕易錯過的景物,於我,可說是另有天地,駐足觀賞,我獨悠然。


  
讀醫以來,觀察每事每物,別有體會,當注入細膩的情感時,許是用心眼來看事物,所以便能看到另一個層次的風景。

  
同樣是一條河流,在我的鏡頭下,透過嬌柔的鮮花綠草叢中,卻看到風景背後的一個故事,一個動人的愛情故事……

  
我拍攝天橋上的行人,卻愛捕捉他的身影,在夕陽下那長長的影子,搖曳著老人半生的靈光,那悠閒,那舒坦,那與景致混和一體的自然潤澤,就是生活,就是我們的生活。

  
山,高高的山;
  
海,大大的海。

  
有什麼比,見山是山,見海是海,來得更純淨無瑕?

  
如今,我的心境,是如此的清明,真是萬料不及的。

  
經過一年多的行醫生涯,我老實的跟你說,原來,提高中醫望診技術,不能單靠書上說的,而是須要用心體味,達到心靈的交通,醫患的結合。

  
從望診到聞診,哦,那真是一個揣摩的過程,因為,原來是可以更上一層樓的。當醫者用心去聆聽時,也可以從病患的聲音來辨證……

  
由聽聲音到號脈,那又是一個更深層次的互通過程。人與大自然,與高山流水,與小鳥蟲魚,有著天人合一的關係。

  
在細微的景物中,我看見了宇宙……   


 



 

3 則留言:

  1. 這個部分的台灣我沒去過

    回覆刪除
  2.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
    [版主回覆02/28/2008 14:03:00]哈哈, 你是第二個回應, 對上這兩句的人! 英雄所見略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