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9日 星期二

四海行醫


我為醫者,走到哪兒都可以行醫,說真的,隨手拿到的用具,
也可成為我的治療工具,最重要的是要活學活用,學以致用……

  能放下緊張的生活,跑到我喜歡的台灣渡假,真是逍遙快活啊……

  
一切就由那份簡簡單單的「清粥小菜」早餐開始。是哦,一碗清粥,伴著幾款清爽怡人的小菜,便能把我的心留下,義無反顧地讓我愛上這片土地。

  
在香港,根本吃不到這麼軟綿熱燙的清粥,更何況,那些趣味的小菜:紫菜肉鬆、清炒高麗菜、麵根炆荀絲、脆炒芽菜、鹹脆花生米、荷包蛋等等等等,小巧精美,與清粥相伴,濃淡得宜。

  
人生於世,匆匆而過,能記取的,也許,就是這麼一點點清淡的回味,於脾胃是何等的輕盈,一切都不須負擔,不著重量,不必蕩氣迴腸……



  正如我為台灣友人做拔罐治療,四處買不到玻璃火罐,於是,便在飯店,隨手找來幾個水杯、高腳紅酒杯、漱口杯子,即便施展我的拔罐療法。

  
在友人的背部,站立了各款不同式樣的玻璃杯子,沒料到,我還能做出閃罐和走罐手法。我連忙拿起手機,把這美景拍下來(見上圖)。

  
隨身只帶了兩根長針及短針,連續在友人身上扎針,每穴位只留針五分鐘,因在同一個人身上扎針,故可反覆使用。就這樣,我充分利用了這四根小小的銀針,在友人身軀上施針,由上而下,竟也能發揮針刺治療作用。
  

  
這次,讓我更有信心把中醫治療技術,推廣到「無國界醫生」的舞台上去。我深信,沒有什麼比中醫治療更環保更綠色的了。

  
曾有一位網友問我,能否用茶杯做拔罐治療,看了這篇網誌,再看看下面的相片,大抵,也不用我多作解說了!

  
然而,我所介紹的治療方法,當然是要經過專人指導,多方練習,小孩勿隨便模仿。

  
四海行醫,隨緣施治,也是逍遙……









9 則留言:

  1. 已買了你的新書。

    回覆刪除
  2. 中醫姐姐, 真係好害利^ ^

    回覆刪除
  3. 好犀利呀!我都係屋企試過用水杯做拔罐,不過唔成功,仲俾隻杯辣都我死!!

    回覆刪除
  4. 好威呀! 將老祖宗的寶發揚光大, 真係活學活用。

    回覆刪除
  5. hi, 我地都係讀中大中醫ka, 睇您的文風覺得好舒服. 我地剛過去的新年都去左台灣十日, 享受寧靜, 享受上帝創造的奇妙!! 雖然我地同您唔同的是我們肯定我們學中醫的路一定是上帝的安排, 但我們都愛中醫, 愛環保, 喜愛師於古而不泥於古, 閱讀都是我們的興趣, 能半天沉醉於書本裏實在是人生之享受!!! 那本青禾學醫記我們都看過, 都很欣賞, 惟對當中討論到中藥發揮有不認同之處.
    您的書我們都看過了, 不過沒有買, 相比其他中醫書, 太貴了. 我們是青風學生, 兩袖青風. 很欣賞您學習大醫精誠的心!!
    中醫的事, 請多賜教;但信仰的事, 我們都很願意跟您分享主的愛!!!
    只要我們都努力發揮這中國傳統美好醫術, 在路上一定會再碰見. 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