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8日 星期三

生命如花







  生命如花,也只不過是一場花開花落的過程罷了。

  有些人,會花開嫣然,綻放美麗與幽香,在一片花海中扮演著恰如其分的角色,把生命參與其中,共奏出一首和諧的人間交響樂;然而,有些人,卻受著種種因緣之牽引,未曾等待長出花蕾,便已枯萎、凋零……


   你還記得,我跟你談過對中藥的一些天馬行空的聯想嗎?


   那時候,我剛讀中藥及方劑學,對中藥的性味歸經甚感興趣,並認為各種中藥均有其獨特性格,每種中藥命名,更各有其意象神韻,相信那是來自醫者的天賦感應吧,我對中藥,就是多了一點感通,所以我會靈活地運用它們,把它們放在適當的位置上,盡量發揮其功能藥效。


   你知道何解「藥」字,是草字頭,下面一個「樂」字嗎?


   我今天終於想通了,因為中藥原來就是來自上天的音符,那便是天籟之音啊!而我,便是擅用這些音符的指揮家,中藥在我手上,能給編寫成無聲之美樂,當你喝進肚子裏,你的五臟六腑便能聽到聲音,給你調和陰陽,安撫五內……




  我喜愛木頭,也許,是長期跟植物親近有關,這幾張放在逍遙堂裏的小木凳,各自有著它們的故事,那當然是跟我結下的情緣。

  我的病人也很喜歡小木凳,其中有一位男士,每次來看病,都愛仔細撫摸木凳上的紋理,然後,便會輕輕的贊歎:「這雞翅木的木質真溫婉,越摸越發亮的!」




  這位聰明的小病人,當我把巧克力豆豆給她時,她便會嚷著說:「醫師呀,你要給我嚐嚐每種顏色的呢!」

  結果,她便一次過,取了六顆豆豆,這是她今天在逍遙堂裏,吃過的第八款零食的了。沒騙你的,小病人在這兒,的確可以吃到這麼多款零食。

  大抵,我小時候常生病,經常出入西醫診所吧,那兒就只有給甜甜的維他命糖,西醫叔叔的手很冰冷,摸著我的肚子,我便會害怕,最難忘的,是那些兇巴巴的護士姐姐,捉著我打針,我便會大吵大鬧,拼命的掙扎和哭泣。

  這便是我的童年陰影,痛苦難言的生病印記了!

  是故,當有一天,呵呵,我終於成為醫師了,我便會為小病人設想,希望他們會喜歡逍遙堂,在這家中醫診所裏,能吃到新奇又有趣的零食,那麼,他們的生病記憶,便不會那麼的可怕了……



  相對於小病人,我對我的大病人其實也不錯的,至少會為他們預備兩款小餅乾,其中的一款是嘉頓的加拿餅,很受歡迎的,這兩包是惠芳送來的,她常送我禮物,多是吃的,是一位很細心體貼的病友。

2 則留言:

  1. 您心卻有一朵含苞待放,永不言謝之花!...見到病人康復,您又心花朵朵開呢.....藥,上草下木都會發出獨特香味,聞到其香便感到快樂,舒暢,逍遙自在.....哈哈
    [版主回覆09/29/2011 10:14:43]颱風天, 有一天意外的假期, 也是家庭日, 祝你順心愉悅......

    回覆刪除
  2. 謝分享..
    [版主回覆09/30/2011 07:00:30]^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