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8日 星期日

人生配額





  媽媽知道我吃素,有點擔心,怕我貧血,不夠營養,也許因為我以前有過不好的記錄吧 ── 那時候,我太年青了,又愛身體力行,很喜歡研究新事物,自己胡亂吃素,只愛吃豆腐,一年後,便暈倒街上……


  如今,我已是一名註冊中醫了,對食物之配搭營養,自有更深的認識,何況醫食本同源,食物在我手上,也可成為藥物,現在為自己烹調食物,當然會知如何挑選,更會兼顧陰陽五行,再不會像以前那樣偏執的了。

   我相信人生是有配額的,對於肉食,我的配額應該耗盡了。

   經歷了歲月風霜的洗禮後,近來我漸漸走向修行之路,現在再來吃素,自有滌蕩心靈之感觸,這般體會,跟以往妄動之吃素行徑,層次上可有頗大的分別。


  我也不想飼養小魚了,魚缸裏就只放著一盆水種植物,清雅的「小白菜」,小波兒也跟著我一起修行,她會幫我看顧著逍遙堂裏唯一的小植物,那些翠綠色的小葉子,跟波兒已成為好朋友了,他們常會說悄悄話的呢……

   這給我帶來一個新氣象,清清淨淨的平淡悠閒氛圍,跟一家現代中醫診所,竟然異常的搭配,病人更喜歡留在這兒了。


  病友嘉嘉這天買了這款Italian Tomato草莓蛋糕來,說要跟我和同事分享。呵呵,你可以想像這個開心場景嗎?

  一個寧靜的下午,在一家中醫診所的候診室裏,我們三個女生,便這般隨意地圍坐在小木凳上,熱情奔放地吃著華麗的糕點,大家還笑談風月,閒話家常,此情此景,已然也分不清,誰是醫生,誰是病人的了……



  怎麼又是梅酒?

   這次,可是另一位女病友親自釀製的,說要給我嚐嚐,我也分贈了給惠芳,因為她也愛釀梅酒,之前曾送過我一小瓶,各有各的特色。同一天,剛巧遇上惠芳來複診,希望能以此梅酒,為她倆結緣,那是多麼美好的善意啊……


  我跟媽媽說,自從吃素以後,我更懂得愛自己,因為要讓自己吃得營養均衡,我會更細心烹煮蔬菜美食,像這盤「雜錦炒銀針粉」。

  我用了五種顏色的食材,那些厚厚的花菇給切片後煎得香香的,看起來竟有點像燒肉,各種食材的口感層次豐富,味道嘛,不用說了……

2 則留言:

  1. ^ q ^
    [版主回覆09/19/2011 20:46:34]nice to see u......

    回覆刪除
  2. 醫師,您已是素食者,我在家中也是"掃食者",剩下來的都掃晒嚟食,...哈哈
    [版主回覆09/21/2011 09:25:20]你的配額仍很充裕嘛.....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