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1日 星期三

以象悟方




  行醫以來,默默接受上天對我醫術和意志力的不斷砥礪磨難,可幸我性格倔強偏執,更愛挑戰自己,並認為,只要通過孜孜不倦的奮勇鑽研,那些所謂什麼精湛醫術,必定能自然獲取,一點也不困難。


  至於意志力嘛,雖然仍偶爾受到魔鬼的誘惑,但面臨最後關頭,一念之間,也能擇善固執,堅守固有的原則與法度,是故至今仍沒有偏離正軌……


  然而,上面所說的醫術,原來也只局限於硬知識、死知識之範疇,最終還是要活用到臨床上去,但如何才能把這些知識活化起來,融會於無形之中,甚至連自己也沒有察覺到,宛如武俠小說中常說的「無招勝有招」,又或是「手中無劍,心中有劍」之境地?


  當然,從「心中有劍」而進入「心中無劍」之辨證思維中,那便是上工的層次了,也正是我苦心追求的天人合一之最高境界。

  前天,一位男病人扶著他那年邁的母親來訪,這次他是陪老太太來看病的,婆婆的主訴是眩暈、痰多、便秘多天,她的精神其實是不錯的,笑瞇瞇的跟我談著病史,在旁的兒子溫柔恭敬地應和著母親,也作了一點補充。

  他們一起坐在我診室那把長木椅上,我正面看著他們,靜心聽著婆婆的聲音,空氣中彌漫著一派母慈子孝的祥和景象,我的心,恁地欣然,心想這個年頭,孝子難求,能陪伴長者來看病的,已是少之又少。

  於是,我在處方箋上開出了一條主方「三子養親湯」,以及其他幾味中藥,寫著寫著,正要向那位兒子講解用藥處方時,奇妙的事情發生了。

  我指著處方箋上說:「我開了一條治療老人頑痰的名方,名叫『三子養親湯』,顧名思義,就是三位兒子為孝養老人而命名的方子,三子其實是三種中藥,即蘇子、萊菔子和白芥子,能治老人粘稠頑痰,腹脹少食等症……」

  那兒子忽然拍著婆婆的手,雀躍地跟我說:「哈哈,醫師……你怎麼知道,我媽媽真的有我們三個兒子?這方子真有趣啊!」

  然後,他們倆人相視,呵呵而笑。

  哦,真的是象與方合,我的方藥已然奏效了……



  這款華麗盒裝紙巾,是一位病友送來的,我們都很喜歡,但因為每張紙巾上都印有圖案,使用起來,覺得有點浪費。


  近日甚惦念那位送禮來的病友,天氣秋涼,早晚要加衣嗯,在此送上我深深的祝福,願她和家人,平安順心……



  這個怪趣的構圖,是我與同事的鞋子合照,很無聊是嗎?

  
  不會的,那就是我們在逍遙堂裏的生活,在生活中修行……




  小時候,我很愛吃的一款西餅,如今給我重遇了,又能隨意買一件來吃,讓我十分感恩的呢!

  這款西餅式樣,相信已成經典,也是許多香港人的雜體回憶,你也是其中一個吧……

3 則留言:

  1. 機,勢,象,機中有勢,象,機;勢中有象,機,勢;象中有機,勢,象;您這智慧聰敏的,一早從機中已得知勢,象,,無需等形勢,現象的到來,...哈哈...的確是逍遙高人.......
    [版主回覆09/22/2011 11:23:12]晚仍在學習中........祝願你順心平安!

    回覆刪除
  2. ^ 0 ^
    [版主回覆09/22/2011 23:04:07]不能貼公仔了, 也不能送你一朵玫瑰花, 只好送上輕輕的祝福......

    回覆刪除
  3. ^_^
    [版主回覆09/24/2011 13:06:30]-00- ^ 0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