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1日 星期日

抖落了一秋之情


這一排發條玩偶,是逍遙堂的鎮店之寶哦,
它們能給小病人安撫情緒,讓我爭取時機為小病人診病……

  今年的中秋,為我帶來人生微妙的轉變,蛻變中宛如卸下肩上沉重的行囊,在抖落了一秋之情的陌路上,仍能以細碎散漫的步履,繼續走我逍遙的行醫生涯,除了依舊孤寂之外,竟也為自己找到一個安然舒泰的位置,足以見證,作為一個醫者的那份卑微的存在價值……


   既然我非醫匠,對中醫這個角色,自是多了點期許,那是近似對宗教的一種崇高追求,於心靈上建構天堂,甚或,在人間創造淨土。


   雖然說起來,有點飄渺虛空,但人活於世上,畢竟是要有夢想的,而編織夢想的人,到後來,也許會夢想成真,成為未來的現實。


   師兄曾懇切的告誡我,別異想天開了,行醫要務實,為病人緩解現有症狀,便可以了,不必在一帖處方內,想得那麼多。


   我開方真的想得太多了,因為在辨證時,看到病人的問題,從深到淺,裏裏外外,還能推敲未來即將會發生的疾病,相比於現有症狀,只是冰山一角而已,思前想後,怎樣可以在極有限之機緣下,發揮醫者最大的能力,那便得考我的功夫了。


   大多數病人,是不會給醫者超過三次的機會,那是實況,但當然也有少數的例外……


   記得那年,我還是一個實習醫生時,便開始熱誠地為親友治病,其中有一位對玄學有研究的友人,對我影響尤深,因為我一直治不好他的病,接連服了我開的方子一年了,就是不能緩解他的脾胃病。


   我心裏納悶,也很沮喪,何解自己的水平那麼差勁?什麼辦法都用上了,就是治不了他的病,我甚至害怕他來找我,看見他對我從不放棄的模樣,讓我更覺慚愧。


   我也曾經怯懦地勸他,不如另尋名醫,或是找我的老師看看;然而,他就是對我當時那破爛平庸的醫術,堅定不移,還反過來鼓勵我,可作多方嘗試,更改處方用藥,他都會盡可能配合的。


   為了應付這位頑強的病人,我只好挑燈夜讀,各方拜訪高人,討教關於這個病案的辨證思維,就這樣,我對脾胃病作了深入的研究,漸漸累積了不少知識,這都是拜這位友人所賜。


   我就是說嘛,病人是我的老師,而老師與學生的互動過程,教學相長,便能促成雙贏之局。


   你一定想知道,那位病人,最後是否痊癒了嗎?


   經過我長達兩年的治療,他漸見康復了,但這也不能說是我的功勞,因為他的身體,經過一段時間,本來就有自動修復的可能;又或許,他後來努力練習「平甩功」之緣故,是功法幫了他,也是有可能的。




  給你看看,我那盆水種植物「小白菜」的近況吧,它長高了,不知會否高出水面,跟小波兒碰面?
  如今,我不想飼養小魚兒了,沒有了莫名的心理負擔,更覺平靜安好……


  病友美美說的,在網誌上看我拍的照片,到現場看過實物後,感覺很驚訝,因為原來實物是那樣的細小,何解在我的鏡頭下,它們都變得那麼碩大?
  呵呵,我重視它們嘛,在我眼中,它們都成為真人般大小,宛若童話世界裏的角色,跟人們一起生活,一起玩耍,然後,幸福快樂地一起老去……





  我們許久沒見面了,你還記得我的樣子嗎?

  這是昨天我為自己拍的相片,之後便去出席家人的中秋節聚餐了……

5 則留言:

  1. 緣起緣滅,緣來緣去,世間法中亙為借運法,互相影響,互相成就;言語間您便流露了醫者父母心,那份細緻入微...令人讚佩不已!...
    [版主回覆09/12/2011 10:52:20]病人也要有積極治療之心, 這般互動, 方能發揮治病的效果!

    回覆刪除
  2. 你好,我是常覺, 祝妳有一個愉快中秋節假期!
    [版主回覆09/12/2011 11:47:20]你還未更換新平台嗎? 也祝你中秋節快樂!

    回覆刪除
  3. 病人是我的老師,而老師與學生的互動過程,教學相長,便能促成雙贏之局。agree
    [版主回覆09/14/2011 07:19:23]thanks.....

    回覆刪除
  4. 友人能痊癒, 實是最好不過 .
    [版主回覆09/14/2011 07:18:39]是啊! 也許機緣到了......你這麼晚仍未睡?

    回覆刪除
  5. Good Morning ! Find you at last ! The upgraded version is not too user friendly.( I nearly lost my way , just kidding) But anyway , I like the new photo of your blog. So sweet !!!! ( Just like a boy kissing a girl) Is it an old photo ?
    [版主回覆09/14/2011 09:45:16]有緣的人, 走到天之涯, 海之角, 總能遇上的.......祝你天天好心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