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7日 星期三

望而知之謂之神


喜兒與小白兔碰面,這個畫面也很逗趣的呢……


  打從碩士畢業以來,一直沒有回校探望老師,近收到師弟捎來信息,告之莫老師已離開香港大學了,不知老師去向如何,甚為惦念!

  莫老師的教誨,我時刻不敢忘懷,若不是有幸曾經跟過老師見習,受老師的薰陶,我是不會把那飛揚跋扈的驕恣惡習,給消磨削減的……

 
  唸碩士時,我已通過執業試,並且剛在灣仔同學的診所裏正式行醫。那時候的我,心高氣傲,目下沒有治不了的病。

  看見那些病人,對中醫仍抱有一種觀念,認為中醫就是越老越好,還要求中醫單憑號脈,便能像神醫似的,把他們的頑疾準確道出,我就是深深不忿,為了捍衛現代中醫的形象,我要怎樣才可以殺出一條血路,讓人們接受我們?


  在跟著老師見習的時候,我靜心觀察老師如何看診,又如何讓病人如此信服他?


  其實,說穿了,就是那麼簡單,因為老師的醫術高明,在臨床上,一切都以療效為本,能為病人緩解病情,便能贏取口碑,病人會主動幫你宣傳,不斷介紹病人來,所以說,醫師的實力最重要。

  然而,實力,當然也包括醫德啊!


  老師如何與病人溝通,在治病的過程中,怎樣跟病人以及他們的家屬互動,那些不能在書本上學習的東西,方是最難擷取的軟知識;而我,因為透過老師的身教,在潛移默化之下,便漸漸成就現在的我。


  後來我又想,如何才能提升自己的醫術,可以超越號脈之上?


  對呀,中醫診病,以望、聞、問、切,四診合參,一般人以為切診最神奇,其實,那只是排在四診之末,前面三診才厲害呢!


  《內經》中所說的:「望而知之謂之神,聞而知之謂之聖,問而知之謂之工,切而知之謂之巧。」望診最了得的古代名醫,首推是扁鵲,他能察顏觀色,把望診發揮到出神入化之境界。


  接著,我便在望、聞、問三診上下功夫,其中當然要專攻望診之術了。之後,因為學習望診的原由,也深入涉獵到醫學統計學、面相學和行為學等學科,發覺原來望診可以包含這麼深廣的層次,真是始料不及。



  望指甲也是望診其中的一環,上次貼過一張有凹槽的指甲相,於是便有網友問,有凹是否也有凸?
  問得好呀,今天就貼一張有凸紋的指甲相片給你們看看……



今天下午茶,只吃富士蘋果,以《小王子》相伴,是因為很思念書中的玫瑰,那朵屬於小王子唯一的玫瑰……




  我已開始進行素食了,這是我為自己做的一盤素菜,配合了多種顏色,味道清淡可口……

4 則留言:

  1. 網誌設計, 簡潔清新, 但就是上載慢, 尤其是相片, 超慢的, 對 bloggers 來說, 一點也不便利......

    回覆刪除
  2. 佳餚美酒不及菜根香....看到我都想食!
    [版主回覆09/10/2011 10:56:46]一切也有定時, 我的佳餚美酒配額已耗盡, 餘下來的, 唯有尋求菜根清韻, 陪伴寂穆的行醫生涯.......

    回覆刪除
  3. 這道素菜很好!感謝妳也開始吃素!
    [版主回覆09/24/2011 13:09:17]人生到了一個轉捩點,自然身心會作出調整吧......

    回覆刪除
  4. 妳轉了新版,我還未轉,所以我收不訂閱電郵,唯有常常來這裡看看妳有沒有更新網誌!:p
    [版主回覆09/24/2011 13:11:11]轉了新平台, 舊雨新知相遇, 有點雀躍, 有點慨歎.........但深信有緣的人, 始終會遇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