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4日 星期三

感 知

  已踏入九月的秋天,香港的天氣仍是那麼悶熱,就只有清晨,當太陽初昇之時,輕輕打開房間的窗戶,感受到清涼的秋風拂面而來,發覺原來秋天已悄悄來到身邊了,若不及時披上外衣,便會很容易著涼的呢……




  這是一個沒有兔子燈籠和月餅的中秋節,把所有活動都推掉,為的是要讓身心徹底休息,享受跟心靈獨處的時刻。

  接連放了四天的小假期,我並沒有離開香港,甚至連一步也沒有踏出家門,這四天,就留在家裏充分地休息,看了許多電子書、經書,清洗了紊亂零落的心靈,以便騰出更多的空間,迎接甦醒後之人生……

  是的,我終於,從混沌的迷思中醒悟過來,幸好還來得及,來得及重生。

  以往,我總會為自己安排旅行,以為放假就必須離開香港,否則便像沒放過假一樣;然而,如今走遍千山萬水後,方能領悟,境由心生的道理,一切外象皆為虛空,最後只有堅守著那片心靈樂土,應無過矣。

  有一位「中醫迷」來信問我,如何才能培養出醫者所獨有的感知能力?

  我也說不出什麼道理來,只曉得,若全心投入應診,在靜觀之中,便能發揮醫者的潛能。

  譬如,近來我轉了食素,全身細胞像是給清洗刷新似的,思緒變得清明靈巧,尤其是嗅覺,變得更為敏銳,這是在應診時的體會。

  病人身上都有一種味道,不同年齡背景的人,以至不同性格的人,都會有其獨特的氣味,患病的人更會散發出一種微妙的病氣。若經過治療,或是服了恰當的中藥,那股氣味便會逐漸消失,從小病人身上,最能察覺到的。



  像這位患有「高智商自閉症」的六歲小病人,初診時,我發覺她的身體有一種霉味,頭髮油油的,臉色偏黃而少華,說話聲音沙啞,但服了一段時間中藥後,最近我再抱她,已經聞不到那股霉味了,聲音也變得清亮。

  我調理了她的消化系統,疏解了她的肝氣,她的脾氣變得溫和了,來到逍遙堂不會再大吵大鬧了。更重要的,經過多次行為訓練之後,她學會跟別人分享東西,當我給她糖果時,她會記得要跟配藥姐姐分享,還主動拿一顆送進姐姐嘴裏,讓我們很感動的呢!

  世事難料,當年我開始行醫時曾說過,最好別讓我給小孩治病,因為小孩不會把話說清楚,很難治理的,誰知後來,我的小病人卻逐漸多起來,而且都是一些奇難雜症,這真是上天給我的刻苦功課啊。



  這件巧克力蛋糕像圖畫般美麗,你也同意嗎?

  我吃的時候,也很感恩,因為能吃到美食,同時也感受到做這蛋糕的廚師,那份細膩的心思,在食物之中加添了一點情韻,讓人回味再三……

3 則留言:

  1. 很開心在新版遇上老朋友,也是升級後的第一遭!很害怕失去先前的友人,早安!新版有很多不善之處,亟待改善,人生也是一樣,只願珍惜當下,保重。
    可以在『設定』改回未升級前的網名。
    [版主回覆09/15/2011 08:07:56]若是有緣, 終會遇上, 很高興重遇老朋友啊!

    回覆刪除
  2. 中秋已過 ,早該入秋.
    [版主回覆09/15/2011 13:25:28]是啊, 你要小心犯咳嗽啊, 平時可飲些羅漢果陳皮水, 對你有幫助的......

    回覆刪除
  3. Hello, ------ 這真是上天給我的刻苦功課啊。------


    櫻桃好吃樹難栽,不下苦功花不開。Add oil !!
    [版主回覆09/15/2011 21:06:06]Thanks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