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7日 星期三

求知若渴

我最能充份利用時間看書的了。早上享用完一頓豐盛的早餐,
我便一邊聽音樂, 一邊看書, 這已成了我的習慣。
早上看書最能吸收, 思想最是清明, 你看, 我是如此的用功的......

  在求知的過程裏, 我的熱情一點也沒有冷卻, 越是知得多了, 便越覺不足, 對知識, 我是貪得無厭的……

  
那天, 有個師姐來燕窩莊小坐, 她告訴我, 她在腦部長有腫瘤, 一直在服用教授開的方子, 大抵已控制了腫瘤的生長, 其他並沒有不適, 一如常人般生活。


  為了驗證我的望診技術, 我看了她的眼睛, 於右眼的大腦區發現一塊灰黑色斑, 故我說她的腫瘤位置, 應在右側大腦處。後來, 我又看了她的手掌, 再觀察她的整體血色, 便說她的血脂偏高。

  
這讓她十分驚訝, 我怎麼可以沒有問她的病史, 便能憑望診得知梗概。我於是把望診的知識告訴她, 如此種種, 是有根有據的, 一切皆有跡可尋, 有諸內形諸於外, 沒有秘技。

  
「可是, 你從哪兒學回來的呢? 在學校裏, 老師沒有教過這方面的知識啊!」師姐好奇的問。

  
「是喔, 望診的部份, 書本涉及的資料很少, 老師當然沒有教我們啦!

  
「那你怎麼學會的? 你有高人指點嗎? 你教我好嗎?

  
「我是自己找資料, 看很多相關的書本, 上網請教各地網友, 在舊醫案典籍中, 摸索出一點體會來的, 然後, 最重要的, 還是要臨床驗證, 不斷反芻與推敲, 再修正、反思, 慢慢才有點領會……我不信運氣, 也從來沒有幸運能遇上高人, 但卻常常碰上挑戰我的前輩同行, 給我不少即場考驗的機會……」我坦白告之。

  
「那你能教我嗎?

  
「告訴你是沒有問題的, 但於你沒有用處, 你若沒有經過上述的思考過程, 一切知識都是空談, 尤其是中醫, 望診為首要基本功, 必須自己苦心練就, 方能達成。」

  
後來, 我介紹了幾本望診的書籍給她, 讓她先了解一下這方面的知識, 有問題再討論好了。

  
知識不能用金錢買回來的, 各人領會不同, 即使師承同門, 各自修行, 成就各異。

  
不要僅看我輕輕鬆鬆說的一兩句話, 便從眼診看出病徵來。 老實告訴你, 我可下了不少功夫的呢!

  
在下功夫的同時, 我也遭受過不少挫折, 然後, 從挫折中總結經驗, 那些感受, 如人飲水, 冷暖自知……

  
我這個人, 對求知幾近瘋狂, 執迷不悔。

  
記得有位教授, 在課堂上提及十三鬼穴可治療抑鬱症, 我便向他窮追不捨, 希望他能給我多些知識與指導, 但他一直在躲避我, 大概認為這不屬於他的課程範圍吧, 所以不理會我。

  
他越是不理會我, 我便越對這問題產生興趣, 於是, 我便鑽研十三鬼穴的資料與文獻, 這才引出勞宮穴治療神志病的點滴體會。

  
那位教授, 本來我是很討厭他的, 並認為他不夠盡責。 但後來, 我又得感謝他, 畢竟, 是由於他漫不經心的提出一個治療抑鬱症的方向, 才燃點了我思維上的閃光。

  
是哦, 世上怎會有免費午餐的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