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4日 星期三

恩 賜


友人說很久沒有見到阿Q了, 這兩張相片是今早拍的,
我這隻 "坐堂貓" 最近瘦了兩磅, 少了咬我, 但仍是我們診所的頭號公關,
病患來到診所, 都要先找牠的......呵呵!


  這是一種怎麼樣的心情? 我得記錄下來, 成為行醫的一個印記, 因為熱誠總有冷卻的一天, 不知待何年, 我也會落入俗套, 也會為兩餐籌謀, 到時, 行醫便成為我謀生的職業了……

  
在燕窩莊駐診, 師兄也在的話, 我都是很忙的。最近我對灸法沈迷, 正在苦苦追求這方面的知識, 除了親身試用外, 還在自己診所使用, 但在燕窩莊, 病人多, 不能常用頗花時間的艾灸療法。


  
可是, 今天來了一個老婆婆, 她的背部寒氣鬱結, 是很適合使用艾灸療法的, 我便向師兄提出這個治療方案, 誰知師兄爽快的答道: 「好, 你覺得哪種方法可行, 儘管自由發揮, 只要你不怕辛苦, 我們都可以配合, 但只能收病人綜合治療費罷了!

  
我高興的說:「沒關係, 不另收費的, , 這就是中醫的綜合治療嘛!

  
老實告訴你, 我一直認為現代人把艾灸療法埋沒了,  “本來是並列的, 我可有振興這門國粹的雄心壯志呢!

  
於是, 那天我在燕窩莊, 除了幫那位婆婆用灸法外, 還為一個患上濕疹十多年的男孩施灸, 當我燃點著艾條, 在他的足三里穴位行灸法時, 艾條的煙霧彌漫滿室, 男孩便嚷著: 「不好了, 待會我滿身都沾染那些艾煙味, 還要上課呢, 怎麼辦?

  
「我長長的秀髮也給艾煙蒸燻, 晚上我也要上課呢, 我的手指握著艾條, 像吸雪茄般的, 那種味道, 要回家才可清洗掉呢!」我拍著滿頭的煙灰說。

  
「是啊, 對不起, 醫師姐姐, 你的長髮最會沾染這種味道的, 但你為了我仍是用上艾灸療法, 你還握著艾條那麼久, 一定很累的了……, 其實, 艾絨的味道有點像香草, 習慣了也不錯嗯!」小男生挨近我的頭鬆嗅嗅, 然後拍拍我的肩膀, 安慰的向我說。

  
我對這位小病人, 尤其疼惜, 他患濕疹多年, 一直治不好, 師兄已費盡心思為他治理。近日, 我在舊醫案中發現同類的個案, 可以使用灸法治療, 與師兄研究後, 便試試看。

  
師兄對我的支持, 是讓我留在燕窩莊的最大原因, 我們對醫術的提升精神, 頗為近似, 而這不是一般老闆能接受的。

  
經過一天的勞動, 我便要趕往實驗室上課, 快要踏出燕窩莊時, 白天來求診的老婆婆提著一大袋東西走進來。

  
「醫師, 醫師, 這盒東西送你的……你很好, 不怕辛苦, 幫我用艾條治療, 以前我在鄉下, 也有老醫師用這個方法的……我下午回家後, 舒服多了……我看過許多中醫, 也有年輕的醫師, 但不像你, 你很用心為我治療, 很細心……你要努力, 以後, 還會有更多病患找你的……」婆婆把那盒東西塞到我手上, 然後急急離去。

  
我捧著那盒東西, 傻傻的看著老婆婆的背影, 是啊, 她的腰板挺直了, 走路也健壯了……

  
那盒東西, 原來是一隻好大好肥美的醬油雞, 我在課後與同學分享了!

   

   

    

5 則留言:

  1. 我學校診所也用艾草,我覺得聞起來挺香的。 對了,假如在美國不熟悉的人們遇到艾草的味道會以為是大麻呢!

    回覆刪除
  2. 之前去合肥那邊他們也常用灸,他們不會真人握住支灸,一係插在針上,一係用固定器,都好安全和方便,因為有網兜住D灰。 http://hk.rd.yahoo.com/blog/mod/art_title/*http://hk.myblog.yahoo.com/eblogstarface/article?mid=803 若條link不對,可以找"滅絕濕疹"

    回覆刪除
  3. 你的貓咪好可愛呀

    回覆刪除
  4.  謝謝您的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