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9日 星期二

不是醫匠


  這位婆婆下半身水腫, 來燕窩莊之時, 要她的女兒攙扶著, 一拐一拐的來求診……

  
婆婆的女兒是護士, 當然已帶老人家看了西醫, 做了一切相關檢查, 結果出來的報告, 全部正常。

  
可是, 有眼睛的人都看見, 婆婆下半身腫到幾乎不能走路了, 她的家庭醫生還說她沒問題。



  
這種情況, 臨床上屢見不鮮, 檢查指標顯示沒有超標, 是否就表示沒有問題?

  
師兄為婆婆開方子, 而我就即時為她施針, 還加上耳針和艾灸。過了一天, 婆婆已可以自己來覆診, 雖然仍是要用雨傘作拐杖攙扶著走路, 但與昨天相比, 情況好轉了不少。

  
我們看見婆婆能自己走路, 當然開心, 這次, 我集中為她變了形的膝關節施治, 在發炎腫脹的膝蓋上用了圍針法, 加上神燈照射, 效果不錯呢!

  
後來與婆婆聊天, 發覺原來她對於食物的寒熱溫涼全不知曉, 她的體質屬寒濕頗重的, 但卻常吃西瓜和喝寒涼冷凍之品, 結果越食越虛寒, 體質陰陽失衡, 不能溫化水濕, 便成水腫。

  
師兄還叫我教婆婆在家裏施行艾灸, 用艾條在下肢幾個穴位上施灸, 配合我的針灸治療, 加速療效。

  
婆婆細心看著我在她膝蓋上扎針, 竟然笑瞇瞇的說:「醫師, 醫師, 你扎的針很美呢, 圍成一朵花兒般, 很有藝術感啊!

  
我的心兒, 也在甜甜的笑著呢, 因為, 我原是個破破爛爛的創作人, 行醫於我也算是一種藝術

  
畢竟, 我不是醫匠......    
   


 

P.S.   我送婆婆出門, 看見她回頭對著我笑, 笑得天真瀾漫, 頃刻間, 似乎忘卻了疾病帶來的苦楚……

  
我們都會老去, 我們都會給病魔折磨, 我們都企望一切痛苦, 輕如鵝毛, 隨風消逝, 不帶走一片雲彩, 有尊嚴地走完這段人生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