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1日 星期日

“隔薑灸” 療法


  面對難以治癒的頑固性濕疹,我頗有點體會,在燕窩莊有兩個病人分別來求診,都是患上纏綿多年的濕疹。

  一個給我十付中藥緩解了病情;另一個,服了三十付中藥,還加上針刺治療,仍是反覆發作,不能稍緩病勢。

  何解會這樣的呢? 個體差異是主因, 也是我的醫術不濟吧!

  
  有一點值得提出的, 是治療的思路問題。 前者, 我用了完全不同的治則方藥, 跟書本所教的濕疹治法, 截然不同, 反而療效奇佳; 後者, 因是師兄的病人, 我只輔助以針刺治療, 每當他濕疹發作, 癢不可耐時, 我便為他扎針, 至於用藥, 卻不在我的控制範疇。

  
治療疑難雜症, 在嚴謹的思維上, 必須突破固有的框框, 既然病患已看過無數的中外名醫了, 找到我來, 也抱著儘管一試的心態, 那大可排除以往的治療方向, 另闢徯徑, 也許能突圍而出, 闖出新天地……

  
這種突破性思維, 我最擅長的了, 只要給我一個機會, 一個讓我發揮所長的機遇, 或許, 我便能異軍突起, 攻克病邪。

  
當然, 病患對我這個女郎中要有信心才可, 即如上述給我治癒的女病人, 剛開始時, 服了一付藥便來投訴我, 說我開的方子沒顯效, 嚷著要換藥。我要求她給我一個機會, 先服五付藥看看, 假使一點向好的跡象也沒有, 那便不用來複診了。

  
結果, 她真的給我機會, 就這樣結上了這份醫患情緣。後來, 由她介紹來的病人可不少呢!

  
最近研究艾灸療法, 發覺灸法配合針刺, 簡直就是中醫的絕活。可惜, 以往上針灸學時, 灸法往往被忽略, 掌握的技巧更是乏善可陳了。幸好, 我的診所不是中央空調系統, 所以我們都可自由用上灸法。

  
這次嘗試用隔薑灸”, 先在手掌的勞宮穴, 以及中指的兩個脊柱反射區放上薑片, 再在薑片上放上艾炷施灸, 兩分鐘後, 感覺有一股溫暖氣流, 透過勞宮穴沿著手厥陰心包經路線流動, 滿室彌漫著艾絨混和生姜的芳香, 頓覺心情舒暢, 緩和一天緊張的情緒。

  
隔薑灸”療法, 具有調和營衛、袪痰下氣、散寒發表、消水化食、開宣肺氣等療效, 也能促進氣血運行, 提高機體抗病袪邪的能力。

  
忘了告訴你, 這次我是親身嘗試隔薑灸”, 除了在手掌施灸外, 還為了治療我的腰腿痛, 在腎腧、大腸腧、長強、承扶、委中等穴施灸, 療效不錯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