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2日 星期五

一針勞宮


  勞宮穴, 屬於手厥陰心包經要穴, 屈拳掌中, 中指尖點到之處取穴即是。勞宮穴在掌心, 用手勞動時握物之處, 故名勞宮; 又有解釋, 勞是勞動之意, 宮為房子中間的房間, 此穴在掌心, 如在房子中間, 便名勞宮。

  
平常, 我不會輕易用上這穴位的, 因為病人會很敏感, 穴位針感強烈, 怕病患受不了。但這次用了, 是因為只能扎一針……


  我選了這個赫赫有名的大穴位, 真是用心良苦喔!

  
勞宮穴是孫思邈的十三鬼穴之一, 善清心胃之火, 對於心火內盛、心神被擾、濁氣上攻、胃火旺盛所致的病証, 有明顯療效。大量文獻資料及臨床驗證, 治療神志病、心、胃熱疾方面, 常會選用勞宮為特效穴。

  
這位病患, 長期情志鬱結不舒, 情緒易受波動, 近又患上婦科病, 心情跌宕,難於平靜, 來看我, 除了信任我作為聆聽者外, 怎樣也不肯給我施針。

  
呵呵, 我可有辦法, 待她消消氣了, 暢所欲言之後, 於放鬆心情之際, 快要離開之時, 我便來個措手不及, 拿起消毒棉, 跟她說, 好歹也要給我扎一針。

  
我這麼誠懇, 她當然不好拒絕, 嘻嘻……

  
就這樣, 她便乖乖的給我扎上一針, 並留針十分鐘。

  
她離開診所, 約半小時後, 打電話來, 幽幽的跟我說: 「醫師, 醫師, 你可厲害喔, 你那一針, 讓我聰明了, 忽然間開竅了, 還有, 我已兩天沒有大便了, 現在, 可暢通無阻……

  
這一針, 真不枉我費盡心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