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3日 星期五

醞 釀


  物必自腐然後蟲生, 怎麼說也有個過程……

  疾病的發生必然有其因由的, 就算我們說是遺傳、突變, 也總該有個承接, 有個速成的因素。


  
當然,  “上工治未病”, 假使我們能在未病之時, 防患未然, 那就最理想了, 我多麼希望自己能有這般能耐, 當個上工!


  
因緣際會, 跟老師學了一些望診知識, 稍稍掌握到一點疾病發生前的徵兆。這門知識是經過大量的統計數據, 有這些患病傾向就會在人體的某個部位出現一些標記, 倘若能及時察覺這些徵兆, 用以防治疾病, 那便真的可以達到上工治未病的理想了。

  耳診中最常看到的, 就是耳垂上的十字紋, 這與心血管病有密切的關連, 如果配合觀察耳的心區穴位, 也出現異常的結節或壓痛時, 便更凸顯這人有患心血管病的傾向。據統計數字報告, 這個徵兆的準確率極高, 我在臨床驗證, 真的如此。

  中醫的觀察能力應比一般人高, 因為望診是我們的強項, 在往內地實習前, 老師跟我說, 我們一定要掌握一些望診的絕活; 否則, 與內地實習生相比, 我們很容易給比下去的, 因為單論西醫知識, 他們便比我們強。

  我曾學了一點手診知識, 後來結合耳診和面診, 竟豐富了我的整體望診技巧。

  醞釀是一個過程, 疾病在人體內可醞釀長達十年八載, 中醫認為人體是一個有機的整體, 人體內外有著不可分割之聯繫, 有諸內必形諸外, 我們就是要找出這些徵兆。

  疾病, 你別狂傲……

4 則留言:

  1. 妳最後的一句,令我想起多年前有人介紹給我的一本書「死亡,別狂傲!」。

    回覆刪除
  2. M&Ms, 當我看到病患給疾病折磨, 求生不得求死不能時, 我是多麼的不忍...... 死亡是終結, 我們都要面對; 然而, 我為醫者, 就是要對抗疾病, 保護病患, 至少能讓他們有尊嚴地抗戰到底。

    回覆刪除
  3. 「有諸內必形諸外」呢句話,我信架。有時跟得d老人家多,聽得佢地講得多,或多或少都會學得d野

    回覆刪除
  4. 瑪嘉列,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 你要珍惜啊! 記得你嫲嫲常為你煲湯, 很令人羨慕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