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8日 星期六

青蒿與鱉甲


     剛接觸中醫中藥時, 總以哲學、文學的思維來理解這門祖國學科。那些奇異獨特的中藥名字, 給予我無窮的創作靈感, 似乎每種中草藥、每條經方名字, 都有著一個個動人的故事……

  
有些故事是確實的被古人記載下來, 大家都曉得的典故, 但有更多的是我的一廂情願, 為它們創作出有個性的故事, 那是我的創作, 我的樂子
……

  
記得初看到青蒿與鱉甲這藥對, 就覺得異常有趣:



  一種是植物, 一種是動物; 是吳鞠通《溫病條辨》裏的名方青蒿鱉甲湯的主藥。青蒿鱉甲湯”, 治溫病後期邪熱深入下焦, 夜熱早涼, 熱退無汗之證, 方中以青蒿芳香逐穢透絡, 從少陽領邪外出; 鱉甲乃蠕動之物, 入肝經至陰份, 養陰而入絡搜邪。

  吳鞠通說: “此方有先入後出之妙, 青蒿不能直入陰份, 有鱉甲領之入也; 鱉甲不能獨出陽份, 有青蒿領之出也。

  
自由出入於氣份血份, 二藥猶如瞎子與跛子逃火警故事裏的瞎子與跛子, 是親密的戰友, 是互相合作的好朋友, 是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伴侶……

  
老師常說, “草木無情, 血肉有情”, 用藥時須兼顧這點, 在草藥中加上一兩味血肉有情之品, 方能補助人體的精、氣、神, 也可填補人體之下元, 達到調整陰陽、補益氣血之效。

  青蒿如何邂逅鱉甲? 那又是另一個故事的高潮……

  
    


 P.S.  昨晚給小貓阿Q咬傷了左手, 傷口腫起來, 很痛, 很傷心! 我那麼疼他, 他為何要咬我?
咬了我, 又躲起來, 扔下我的中藥房不管了, 罷工了嗎?
大家都勸我去哄哄他, 那我呢? 他為何不來哄哄我?
我給他咬傷了呢
……

6 則留言:


  1. Kikicat 小姐
      希望牠沒狂犬病 rabbies, 以後小心點吧 ! 貓可以淘氣 , 你便讓讓牠吧 ! 我還是喜歡狗兒多些。

    回覆刪除
  2. Crazy Ivan 瘋狂的伊凡2006年11月18日 晚上10:39

    Kikicat: From your introduction, I remember the words of Dr. Suen Yat Sin, He said, " I can heal the body of people, but I found it is more important to heal the soul of our people and our country!" Do you agree?

    回覆刪除
  3. Ivan, 是啊, 所以孫先生放棄當醫生, 而去投身革命, 去醫治人民與國家的靈魂...... 我可反過來, 先是讀文的, 後而讀醫, 希望具體去為人們解決健康問題。 我們可以把靈魂賣給魔鬼, 但臭皮囊仍得不離不棄, 有病還是要處理的。

    回覆刪除
  4. 陽江子, 我聽你話, 明天跟阿Q言和, 讓讓他一次好了!

    回覆刪除
  5. Kikicat 小姐:   我讀中學時 , 家裏也有一隻貓兒 , 愛在金魚缸沿俯瞰和用爪去捕捉缸裏的金魚 , 每次都是無功而還。但有次弄得太得意忘形,一不小心失足下墜 , 整個身體掉進缸裏 , 正是上得山多終遇虎 , 還好沒有溺斃。   妳貼出的那個圖片網址也很好 , 長見識。   陽江子   另 : 狂犬病應為 rabies, 串錯了有污貴網誌 , 在此更正。

    回覆刪除
  6. 陽江子, 我與阿Q言和了, 他整天纏在我腳下, 不離開我, 一直向我撒嬌, 咪咪喵喵的叫, 算了, 他知道咬我不對的, 我仍是很疼愛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