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8日 星期二

絮 語



  昨天很累很累, 只有一天的時間溫書, 便去考試了, 心裏十分慌張……

  
惦念著今天要出診, 與同往的推拿醫師討論治療方案, 希望病人能繼續服用中藥, 調理身子; 還有放不下小貓阿Q, 牠的脫毛現象越來越嚴重, 情緒鬱結, 整天悶悶不樂……



  
在診所裏, 一位老中醫苦口婆心的對我說:

  
「你們剛出學院, 行醫要靠口才, 管你有百般武功也沒人曉得, 你們要在什麼雜誌周刊賣廣告, 宣傳宣傳……」

  
「病人來了, 你別輕易放他/她走, 遊說他/她買些名貴中藥補身, 賺錢為先, 別那麼輕易把他/她治癒, 每次治一點, 讓他/她來看你多幾次……」

  
「我剛開始行醫也像你一樣, 每天記掛著病患, 擔心治不好他們, 又思考自己的治則是否正確, 但很快便忙到習以為常, 反正是工作嘛, 看開了便沒什麼了……」

  
我默默無言, 看著躲在凳子下的阿Q發愣……

  
原來, 我從沒有把行醫視為工作, 更沒有積極進取地以行醫賺取富裕的生活費。

  
幸好, 我遇上現時的夥伴, 她沒有逼迫我交出一定的診療配額, 她對我的行醫理想以行動支持, 她願意與我一起接收阿Q為我們診所的 “坐堂貓”, 她與我討論醫案, 可以快樂地消磨一個下午, 她願意為貧窮病患減收藥費, 她是我的同學, 是我在實習中重遇的好同學。

  
感謝上蒼, 一些人的相遇, 成就著一些事情的發生, 那是多麼的奇妙, 又是多麼的令人欣喜!

  
在人生路上, 很高興與你遇上, 能一同散散步, 看看天邊的落霞, 也能體味生命的禮讚……




1 則留言: